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廊坊:继承英烈遗志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1-04-05 16:09:12

4月1日上午,永清团县委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以“清明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暨清明祭扫活动。 

  “慎终追远又清明,百花开放悼忠魂。”连日来,我市各地各单位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清明追思先烈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继承英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凝聚加快建设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质廊坊的磅礴力量。

  各地各单位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以深切缅怀革命烈士、英雄人物为主线,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英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让大家在回望历史中增强党性、升华境界,在接受教育中镜鉴征程、激励斗志。

  学党史祭英烈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4月2日,庄严肃穆的廊坊烈士陵园内,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组织部分党员代表来到这里,通过敬献花篮、默哀致敬、聆听先烈事迹等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铭记光辉历史。“青山有幸埋忠骨,哀思无尽悼英魂,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使人震撼。”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学好党史,高水平打好城市管理执法模式“组合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庄严的国歌声中,三河市公安局清明节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正式开始。500余名民警和辅警整齐列队,警容严整,神情肃穆,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花篮,向革命烈士鞠躬致敬,深切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追忆先烈无私无畏、不屈不挠的艰苦历程。

  告慰先烈,继承遗志。清明节期间,我市各地各单位把“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到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碑祭扫、敬献鲜花和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礼敬先烈先辈,追忆革命精神,继承先辈遗志。

  大厂回族自治县各部门广泛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到景仰园敬献鲜花、致以哀思,学党史、悟思想,激发办实事、开新局的奋斗热情。永清县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活动,重温烽火燃烧的岁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党总支“学党史、祭英烈”道德讲堂主题党日活动中,铿锵的入党誓词激励着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奋发有为。

  “‘网上祭英烈’活动寄托了我们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我们也要以烈士、英雄为榜样、为动力,发扬革命烈士的大无畏精神,继承先烈遗志。”香河县新华街社区开展学党史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社区党员干部纷纷登录中华英烈网等,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鲜花、抒写寄语。

  以先辈先烈为榜样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4月1日,廊坊烈士陵园,市第十七小学的600余名师生集体向革命烈士默哀致敬,并庄严宣誓。学生们还来到革命烈士纪念馆,聆听英雄人物事迹,在一幅幅图片、一行行文字前驻足凝视,接受洗礼。“接下来,我们将会继续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历史责任感,推动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走得更深、更远。”市第十七小学大队辅导员卢君说。

  少年强则国强。清明节期间,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画风筝、学党史。4月3日,廊坊博物馆组织15名中小学生参与清明节绘制风筝主题活动,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播下爱国爱家的种子。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在风筝上涂抹属于自己的美丽画卷,并写下心愿与梦想。不仅如此,廊坊博物馆还在微信公众平台策划推出《百年辉煌 — —随我一起学党史》视听栏目,让孩子们更加直观感受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抗战时期的峥嵘岁月。

  “刚刚向烈士纪念碑献上了亲手制作的小白花,我将好好学习文化知识,以后报效祖国。”

  “今天幸福的生活都是烈士用献血换来的,我要继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

  连日来,各县(市、区)中小学生纷纷到当地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聆听英烈故事,追寻英雄足迹,感受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一幅幅真实的历史照片、一篇篇详实的记载文献,仿佛把现场的学习者带回炮火硝烟年代。师生们边走边听,不时驻足观看,表现出了对革命先烈深情的追思和无限的敬仰。

  据了解,我市各中小学校还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学生作品网络征集活动。各中小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学生作品网络征集活动,作品类别形式包括征文、书法、绘画、漫画、手抄报、小视频等,作品内容突出“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主题,全面体现中小学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昂扬向上精神风貌。

  弘扬爱国精神

  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家园

  4月2日,原冀中军区笫十军分区司令部副参谋长李大卫同志的子女,遵照父亲生前的嘱托,冒着蒙蒙细雨来到固安县林子里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并将父亲李大卫同志生前缴获的日本侵略者的军用毛毯、本人印章、《林子里战斗》手稿等珍贵历史文物,捐赠给固安县林子里烈士陵园纪念馆,让世人见证中国人民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

  清明祭英烈,遗志永传承。连日来,我市社会各界人士为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通过祭扫英烈墓、参观革命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或网上祭扫等方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要把革命烈士不怕困难、不畏艰险、英勇献身的精神,转化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认真学习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廊坊稀有血型联盟固安分队队长崔剑表示。当日,联盟成员来到固安县林子里烈士陵园,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立正默哀,并绕革命烈士纪念碑缓缓行进,公祭革命烈士,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弘扬忠贞爱国的优良传统。

  打开手机“文明廊坊”微信公众号网上祭英烈活动,市民宁海超选择了献花致敬,并将链接转发至微信朋友圈,带动更多的人传承红色基因。“英魂不朽,吾辈自强。今后要发挥自身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出份力。”宁海超表示。

  在“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中,我市既注重组织实地祭扫活动,也注重网上祭扫活动,在廊坊文明网开设了“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专题,广大市民纷纷登录廊坊文明网进入“清明祭英烈”窗口,或关注“文明廊坊”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通过网上献花、鞠躬、留言,表达对英烈的缅怀、致敬之情。

关键词:廊坊,祭奠英烈
责任编辑:祝雪娟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