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廊坊市抢抓农时有序开展春季农业生产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马珉璐 刘孟哲 2021-03-29 23:3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永清县韩各庄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伴着播种机的隆隆作业声,社员们两两一组,相互配合,播种、培土、铺设滴灌管,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该合作社的300多亩冷棚水果萝卜,再有一周时间就可以全部完成种植。

  “在种的过程中要控制萝卜籽的深度、浅度,深了苗出不来,浅了长不好。后期管理要控制棚里的湿度和温度,防止上黑根、上皴。”永清县韩各庄村益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员王建民为社员们讲解种植管理经验。

  为保障水果萝卜品质,合作社专门聘请技术人员,从种植到管理再到病虫害防治,进行全程指导服务。

  当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我市各地行动早、准备足,着眼春耕播种、农资配送、农业指导等关键环节,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农技服务送田间。为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以及各级农技推广、植保部门,深入一线分区域广泛开展苗情、墒情、病虫草情调查,为农民“把脉支招”。累计派出技术人员百余人次,指导农户加强水肥管理和麦田化学除草,立足早管、精管、细管,促进麦田苗情转化升级。客观分析当前小麦生产形势及病虫草情,分区分类制定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方案。围绕春耕春管生产需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提供“菜单式”服务,通过专业技术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信息化途径和方式,对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开展线上远程指导和服务,在线指导、在线答疑,指导农民春耕生产,共组织基层技术人员及种田大户参加农业部线上培训270余人次。

  农机服务助春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市各级农机主管部门组织现代化的农机装备,抢抓春耕备耕,协调有关生产主体、服务组织和企业抓好农机检修、零配件供应,发挥农机合作社组织能力强、作业进度快的优势,组织机手依规有序流动,开展代耕代种代管等农机作业服务,提高农机利用率和作业效益。充分发挥新型大型植保机械优势,提高麦田病虫草害的除治效率和水平,强化农机农艺相结合,加快耕播进度,力争一播全苗。

  农资打假在行动。为确保春耕农忙时节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农资打假相关专项行动,突出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水产苗种等重点,严厉打击无证照生产的“黑作坊、黑工厂、黑窝点”,加大禁用农业投入品的清缴力度,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全面落实农资监管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为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安全有序开展保驾护航。(记者 马珉璐 通讯员 刘孟哲)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