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问政廊坊

永清县纪委监委:铁腕执纪严肃村级组织换届纪律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刘磊 朱同峰 刘欣羽 2021-03-19 10:3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严格贯彻‘十个严禁’要求,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问题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这是永清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对该县2021年换届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

  为积极稳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永清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职尽责,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打好严肃换届纪律“组合拳”,架起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线”,严肃村(社区)组织换届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工作中,永清县坚持教育在先,督促推动并积极协助党委认真开展换届工作纪律教育、认真组织学习换届选举工作等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换届工作的纪律要求牢记于心、践之于行。要求各乡镇(区)加强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各项规定,提高全县干群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知晓率,并督促各村街对换届的相关精神再学习、再宣传,使换届纪律家喻户晓,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

  据了解,该县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作用,为村(社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要求各乡镇(区)纪委(纪工委)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聚焦村级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同时,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督查组,深入全县12个乡镇(区)所辖村街,紧盯重点人群,盯死看牢各级党委,尤其是组织部门负责人、被提名资格的候选人、手握选票的党代表、换届工作的具体工作人员;紧盯关键环节,围绕代表推荐选举、干部推荐提名、组织考核评价、大会酝酿选举等关键节点,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稳扎稳打做好监督工作。

  与此同时,永清县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对违反村(社区)换届纪律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惩治换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县纪委监委将对于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对于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于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问题,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对乡镇(区)村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不力进行问责。(记者 刘磊 通讯员 朱同峰 刘欣羽)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