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廊坊市未雨绸缪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郑晨子 2021-03-17 16:5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市从健全防汛抗旱体制机制、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修订完善预案方案等方面入手,全面做好2021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健全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完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强化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能,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建立统一指挥、分工协作、运转高效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完善指挥部工作规则,着力强化监测预警、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等方面的联动协作,形成防汛抗旱工作合力。

  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继续实施各级党政领导包联防汛工作机制。健全防汛抗旱责任体系,组织市、县、乡、村逐级签订防汛责任书,健全防汛抗旱责任体系,确保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并按有关规定在特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修订完善预案方案。完善各类预案方案,根据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不断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面开展预案培训演练,各级防指要根据本地实际,对本级应急预案进行培训演练,检验预案信息共享、响应启动、指挥协调与应急救援联动能力。

  大力推进防洪保安工程建设。加快水利防洪工程建设。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骨干行洪河道以及中小河流进行有效治理,提高防洪能力。完善城市排水防涝设施,通过收水口、排水管网、排涝泵站、调蓄空间等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快推进城市易积水区域整治,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

  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持属地负责,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求,对水利工程、河道险工险段、城市低洼易涝区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问题督导检查。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原则,组织各有关部门做好本单位本系统隐患排查工作的督导检查。

  着力提升抢险救援能力。落实抢险救援队伍,统筹全市各类救援力量,健全联调联战工作机制,构建以驻军、武警部队、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社会救援队伍为补充的防汛救援力量体系。加强防汛物资储备,结合“十四五”规划,丰富物资储备种类,增加物资储备特别是高科技装备数量,优化物资储备布局。

  科学应对处置暴雨洪水。加强值班值守,各级防指及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按照巡查规定。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气象部门要加强水旱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不断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全力开展抢险救援。险情发生后,当地政府、防指要第一时问组织抢险救援,市防指根据事态严重程度或灾害发生地防指的支援请求,统筹调度物资、队伍、装备支援抢险救援。

  加强防汛抗灾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以“5.12”防灾减灾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等为契机,组织防汛抗旱知识宣传。(记者 郑晨子)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