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廊坊市全力打造“廊永固”航空都市区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刘杰 张春娥 尹皓伦 李良 2021-03-03 21:18: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正在加紧建设。

  人勤春早争朝夕,砥砺奋进开新局。2月24日,廊坊市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临空经济区举行,华芯·中信海直无人机华北产业园、宝能医院和生物医药产业园等1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59.5亿元,其中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工项目投资占比达到54.8%,为推动未来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廊永固”航空都市区提供了强劲动能。

  2020年,是廊坊临空经济区全面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的开局之年,投资融资、全球招商等工作全面展开,总投资219.8亿元的12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60亿元的127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加快建设,储备临空指向性高端产业项目366个,成功发行临空债券150亿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2亿元,书写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的精彩答卷。

  “我们坚持从‘世界的临空、中国的临空、河北的临空、廊坊的临空、人民的临空’五个维度进一步深化认识,全面打造临空速度、临空质量、临空环境、临空铁军,推动廊坊临空经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杨晓和说,廊坊始终举全市之力推动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实现更大突破,实现临空经济区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临空经济区。

  项目工作智慧管理平台助力临空经济区建设。

  规划引领,谋定而后动。2020年12月18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及标准体系发布会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成果和第一批智慧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正式发布。这标志着临空经济区向新型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迈出了历史性的关键一步。

  这仅是廊坊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的一个简单缩影。过去的一年,我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临空特色、高点定位”,瞄定世界一流航空城,制定出台“1+4+13”规划体系,搭建起支撑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的“四梁八柱”,凸显廊坊融入“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的信心和决心。

  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廊坊临空经济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关于“精准上项目、种出高产田”的工作要求,加快构建“1+2+3”核心产业体系,全力打造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链及产研融合型特色创新链,项目建设形成“梯次开工、全面推进”的可喜局面,已经成为稳定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临空经济区空港出口。

  立足于引进龙头企业和总部经济,廊坊临空经济区围绕“1+2+3”产业体系展开精准招商。2020年,他们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开启招商“云模式”,同时搭建智慧管理平台,对重点客户实施小团组“点对点”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在招商项目管理平台中,涉及全球的招商企业达406家,重点跟踪项目88个,覆盖国内外科技创新产业、航空物流业、航空服务保障业、临空高端服务业等板块。

  2020年,廊坊临空(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核心,顺利承接省下放自贸区44项行政许可权限和市下放临空区23项审批权限,全面开展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等工作,认真做好企业注册登记工作。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注册企业共计467家,注册资本共计56.96亿元,一个开放创新、高度协同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已具雏形。

  刚刚过去的一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全面启动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高速廊坊空港段正式通车,“七纵九横”的高速公路和“八纵八横”的轨道交通网络正在加快建设。

  目前,总投资160亿元的127项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梯度开工、强力推进。“国门园林”“临空秀林”园林绿化工程初具景观效果;九州北及新机场东再生水厂、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全面进场施工。

  征迁工作,是推进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的重要前提。在前期完成15个村街征迁的基础上,2020年实施了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的征迁行动,完成44个村街征迁和大田流转,并出现了签约首日万人选房、万人搬家的感人场面。坚决打好和谐征迁攻坚战,为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

  2020年11月24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正式挂牌成立,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也是推动京冀协同发展和港区融合发展的首个重大项目。目前,基本完成市政道路管网建设,与6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廊坊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施工现场。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项目现场,挖掘机、装载机往来穿梭,工人们加紧施工作业。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宝明介绍:“为了保工期,300多名工人就地过年,加快施工建设,确保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大兴片区同步封关运营。”

  不舍昼夜,只争朝夕。一年来,在廊坊临空经济区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夜以继日、挑灯夜战,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和澎湃动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廊坊市将掀起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新高潮,以强基础、惠民生、聚产业为重点,全力开展规划提升和深化设计、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等“六大攻坚战”,助力打造“廊永固”航空都市区。同时,市委、市政府调整建强临空经济区和自贸试验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凝聚起举全市之力决战临空经济区建设的最强大合力。

  建设世界一流的临空经济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重中之重。今年,将继续按照“1+2+3”产业实施路径,进一步优化招商方式,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央企、京企等行业领军企业,定向引进一批临空指向性强、航空关联度高的高端项目,同步推进国际超级物流转运中心建设,确保全年新开工高端高新产业项目20个以上、总投资300亿元以上。

  建设廊坊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必须摆在重要位置。今年,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1+4+13”规划体系实施,持续深化城市设计,塑造临空特色风貌。高标准建设临空家园,确保300万平方米以上回迁房主体封顶,如期兑现对群众的承诺。聚焦“凤舞临空、国门印记”设计理念,加快新型化、数字化、智能化城市建设步伐,谋划实施总投资178.5亿元的31个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工程包,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以上。

  今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充分释放自贸试验区驱动力,聚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集聚全球资金、技术、人才等各要素投资临空,吸引带动生命健康、航空科技、航空物流、金融创新等产业发展。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保税加工、保税服务等业务,积极推进“保税+口岸+N”的业务发展,探索建立全国首个“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高效通关监管模式,打造世界一流综合保税区。

  蓝白相间的拱门主体,配以绚丽多彩的灯光组合……春节期间,地处廊坊临空经济区出入口处的“临空之门”,成了很多市民的“打卡地”,成为展示廊坊城市风貌的新名片。很多到这里的市民都说,正如“临空之门”寓意的“协同、创新、开放”,临空经济区就是廊坊未来协同、创新、开放的新高地。

  告别“十三五”,面向“十四五”,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廊坊临空经济区正朝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的宏伟奋斗目标,砥砺奋进,阔步前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表示,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力争在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上走在前,在引领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尽快形成全市乃至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关键词:廊坊市, 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

责任编辑: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