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廊坊市春节期间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0%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1-02-22 10:1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市大气办获悉,2021年春节期间,我市空气质量较去年春节期间明显改善。2月11日(腊月三十)至2月17日(正月初六),优良天数较去年同期增加3天,重污染天数较去年同期减少2天,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

  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我市主要污染物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22微克/立方米、91微克/立方米,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分别下降32.6%、38.5%。春节期间共收获了4个优良天,较去年增加3天;2021年春节期间,出现2个重污染天,较2020年的4天减少50%。重污染期间,空气质量日报指数最高为267,较2020年(298)下降31。

  2021年2月11日(腊月三十)至2月13日(正月初二),我市近地面趋于静稳状态,高空属于风场辐合区,且湿度较高,早晚时段存在逆温现象,在这种气象扩散条件极为不利的条件下,我市出现了2天重度污染。但从PM2.5小时浓度来看,与2020年除夕和正月初一相比,2021年除夕和正月初一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阶段,PM2.5峰值上升幅度减少了167微克/立方米。今年春节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得益于我市深入落实省、市有关要求,全市域、全时段、常态化实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全市域开展散煤复燃管控、露天焚烧火点管控和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工作的提前部署、强化宣传、严格执法和全民参与,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市大气办的统一协调,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作战,强力执法管控,各县(市、区)政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昼夜协同防控,精准应对重污染过程,在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大降低了PM2.5上涨幅度。

  截至2月17日,我市2021年的前48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04,同比下降18.97%;PM2.5浓度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5%,优良天数34天,同比增加了7天,重污染天数2天,同比减少了7天。(记者 苗月平 通讯员 田硕)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