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他们是我心中最美的园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佳 赵佳 2021-01-18 15:58: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张佳 通讯员 赵佳)近日,为做好疫情防控,廊坊市各学校提前放假,给教师和学生的线下学习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霸州市霸州镇辖区内的16所学校的172名教师,积极响应党委号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教师在非常时期的使命与担当。

  一位57岁的老党员校长,戴着老花眼默默的敲打着键盘,尽管速度不快,但几次劝他休息,他却说:“我录入的慢,但我录入不停,我多录几张,老师们就可以早点回家”;一位五十岁的老教师,一直不敢喝水,她说:“厕所离得远,喝多了水上厕所耽误功夫”。一位年轻的教师妈妈,一边录入一边在电话里安慰着哭闹的孩子,电话放下眼里已满是泪花;一位女教师出门急忘带降压药,长时间在电脑前录入,站起来时差点摔倒;一位女校长笑着说,已经半夜了,孩子们都睡了,我们就踏踏实实的工作吧。

  “我得时刻掌握我学生的学习和健康情况”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霸州镇辖区学校的老师们始终将疫情防控摆在第一位,特别是将学生的学习和健康情况时刻放在心上,他们带头作表率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每天通过电话、班主任家长微信群视频会等方式,及时转发上级权威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传达学校防控精神、反复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并一个班一个班的,一个人一个人的落实疫情排查,动员家长实事求是报告每一位学生的体温和健康状况,详细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在家学习生活情况,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抗击疫情。

  “抗击疫情必须有我”

  1月12日,霸州市政府统一部署进行全民核酸检测,霸州镇辖区45个村街、3个社区,人口8万余人,检测工作量巨大。12日凌晨两点,霸州镇文教党总支部书记、文教室校长戴拴银接到镇领导急促的电话,为有序做好镇区人员核酸检测工作,需抽调154名教师参与协助核酸检测登记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学校连夜通过微信群向老师们发出号召。次日早晨7点,老师们从家中准时赶到培训现场,意外的是有18名未安排任务的老师自发前来,“上报的人员中没有你呀?”“抗疫必须有我!”简单几个字,令人动容。

  寒风中,教师们在室外对村民们进行着检测前的逐人登记,脸冻红了,手指冻麻了,但他们依然细致的记录着每一名检测群众的信息,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却着实决定着检测结果的准确,直到深夜核算统计全部检测完成,他们才收拾行囊,拖着疲惫、僵硬的身体踏上了回家的路。他们虽然不是身穿“白色铠甲”的医护人员,但他们抛下年幼的孩子和需要照顾的父母,深入抗疫一线,他们就是英雄。

  “要想美丽,就要冻人,所以我们美丽动人”

  1月13日早7点,仅仅休息了4个小时的教师们全员准时到达学校微机室,再次开始了核酸检测人员采集表录入工作。两个微机室,六十台电脑,172名教师,没有家长里短,有的只是敲击键盘和轻读人员信息的声音。

  由于学校放假,全校关闭了各室暖气,微机室长时间没有使用,可谓寒气逼人。教师队伍女老师多,一位打着寒战的老师笑着说:“要想美丽,就要冻人,所以我们美丽动人”。镇党委知悉情况后,立即购买电暖风、电热扇及时解决了取暖问题。下午两点,在反复多次催促后,教师们停下手中的工作,“享用”了午餐。时间流逝,敲击声不止,晚七点、十一点、凌晨两点,他们似乎忘记了时间。直到凌晨三点,连续17个小时的录入工作结束了。希望他们平安回家,睡个踏实的“懒觉”吧。

  都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是啊,就是这样一支教师队伍,一群可爱的人,践行初心使命,默默奉献付出,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你们是我眼中最美的园丁,你们赋予了教师这个神圣名字有了新的内涵。疫情过后,春暖花开,回归讲台的你们定会培育出祖国最需要的花朵。

关键词:霸州市 教师 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