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三河市加强市场监管 保障物价稳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可玉 宋雪颖 2021-01-13 23:4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 贾可玉 宋雪颖)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三河市自1月9日起,派出大量市场监管人员下沉市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死守市场监管阵地,积极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大局。1月9日当天,共出动执法人员211人(次),执法车辆41台,检查市场主体120家,排查疫情防控风险点11处。

  工作人员到超市检查日用品价格。

  该市加强农贸市场监管,严查农贸市场开办者是否履行市场经营管理主体责任,严格做到“一日一清场、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视”。对进入市场的人员是否做到测量体温、信息采集、扫描健康码,是否提示入市人员佩戴口罩,是否对入场货运车辆进行消毒等。1月9日当天,执法人员共检查建兴市场、京贸物联市场等5个农贸市场,针对个别市场出现的未严格落实体温测量、未阻止不佩戴口罩人员入场等疫情防控不到位的情况已现场责令整改。检查发现上述市场活禽交易场所全部关停,未发现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

  该市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对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餐饮消费单位、食品储藏冷库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开展冷藏冷冻肉品风险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流入货品、涉疫冷冻货品排查等工作,对进口冷链食品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强化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理、完善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坚决做到“三个一律不允许上市”,即无购进销售凭证一律不允许上市,无核酸检测报告一律不允许上市,无口岸检验检疫证明一律不允许上市。

工作人员到药店检查药品质量、登记情况。

  三河市严查防控用品质量,严查药品经营企业销售的口罩、发热抗病毒类药品等防疫药械质量安全,查其购进是否有合法票据、是否存在非法回收、是否从无药品经营资质的个人或互联网非法购进。重点检查药店是否建立退烧、止咳、抗病毒类药品购销台账,顾客留存信息是否准确完善,并随机抽取顾客信息进行核实。执法人员对检查发现的2家药店顾客登记信息不完善的问题已责令整改。

  该市全力保障市场物价稳定,发放《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重点对全市大中型超市进行明查暗访,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市场蔬菜、水果、粮油等价格动态,以明码标价为主线,依法严格查处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及价格欺诈行为,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

  该市坚决截断疫情传播渠道,严格执行河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措施,对城乡集体聚餐进行劝阻,劝阻餐饮服务单位暂停为城乡集体聚餐提供服务,包括婚丧嫁娶等集中聚餐、聚会和农村(社区)自办宴席等活动。严查餐饮服务单位工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是否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及登记工作,是否每日落实卫生防护和环境消毒,是否存在违规圈养、宰杀活禽等行为。对检查发现的3家餐饮服务单位存在的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进货查验台账登记不健全、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已限期整改。

  下一步,三河市将持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针对检查发现的疫情防控较薄弱环节,逐一“查漏补缺”,抓紧抓实抓牢市场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关键词:三河,市场监管,物价稳定

责任编辑:伊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