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廊坊市教育局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1-11 18:0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送走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正以全新的姿态站在2021年的新起点。然而,国外疫情加速蔓延,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尤其河北省突增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警醒我们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守护好每一个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守护好北京的“护城河”,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现对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家长做如下提示:

  一、务必高度重视,守牢防控底线

  务必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今冬明春是关键时期,全市师生和家长要牢牢树立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范潜在风险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如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务必保持积极的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主动配合学校、社区、村镇做好核酸检测、风险排查、卫生消杀、志愿服务等工作,落实好一切防控措施。

  二、坚持舆情导向,严格信息管理

  请持续关注国家、省、市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包括中高风险等级信息及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凡我市师生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一经发现相关情况立即上报学校及上级防疫部门,并按规定配合做好相关防控措施;要提高网络信息真实性的识别能力,在没有掌握信息真实性的前提下,不随意转发和评论,禁止转发可能引起负面影响的任何信息,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三、坚持大局意识,做好严密防控

  全市师生及家长务必要有大局意识,坚决服从国家、省、市教育部门寒假工作安排,一丝不苟地落实疫情防控的重要决定;封闭管理的学校要继续严格执行校园门禁制度,严防疫情输入,家长要服从学校安排,非必要情况不得探视,时刻保持通讯联络畅通;每日坚持体温监测,学生及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做好隔离,及时上报班主任和学校及上级防控部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绝不扩散。

  四、养成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自觉遵守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要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重点防范新冠疫情及其他传染病叠加风险;家长要以身作则,教育学生疫情期间尽量居家生活,少出门、勤洗手、常通风,不走访、不旅行、不扎堆、不聚会,禁止举办或参加聚集性活动; 适量采购储备食品及日常生活学习用品,尽量减少外出次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疫情当前,全市师生非特殊原因不得离廊,确需外出,家长必须提前向班主任和学校报备,获批准后方可离廊,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避免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不在公共场所食宿,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和公共卫生防护。春节期间遵守防疫规定,尽量在本地过年,不走亲访友。

  五、重视食品安全,防止病从口入

  养成健康饮食好习惯,做饭时案板、刀具、餐具等都要生熟分开;处理生鱼、生肉后,马上彻底洗手,所有用具彻底清洗消毒;不购买食用无国家卫生部门安全检验的食品;近期避免购买食用高风险地区食品及进口冷链食品;选购食品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务必坚持勤洗手;食物要煮熟煮透,不食用生冷食物;不大量囤积食材,避免腐烂变质;尽量不食用外卖食品,减少接触各类快递包裹,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六、关注心理健康,做好后勤保障

  这将是一个较长的寒假,家长要做好心理准备,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和行为,理性处理亲子冲突等问题,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允许孩子的宣泄,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学会倾听和交流,真正关心和陪伴,当发觉孩子压力过大或心理不安时,可与其班主任或学校及时沟通,以得到老师、学校方面的关心帮助及心理健康方面的专业指导,帮孩子尽快缓解压力,进入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状态;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大的学习压力,要关心孩子的生活起居,营养全面均衡,合理作息,绿色上网,劳逸结合,适度运动,帮孩子平稳度过长假,直到重返校园的那一天。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牛”转乾坤指日可待。2021年,让我们继续携手共进,共克时艰,共同为全市一百万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共同为打赢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首都北京“护城河” 做出应有的贡献!

  廊坊市教育局

  2021年1月10日

关键词:廊坊,教育局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