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廊坊市多措并举筑牢防控严密防线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1-01-08 13:0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结合防控形势,廊坊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盯紧人,聚焦物,扎紧冬季防控的口子,“守”好防控大局。按照职能职责,以实打实的举措,切实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筑牢防控严密防线。 

  为做好防控工作,廊坊市卫健委细化完善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工作方案,加强规范信息报告、应急值守和快速处置,积极做好应急处置人员、物资准备和隔离场所等规范管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推演,全市38 家核酸检测机构日最大单检能力4万余份,1:10 混检可达40余万份,一旦有突发事件,预计在5至7日内迅速完成区域内全员核酸检测;依托“廊坊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开展“互联网+精准排查”工作,同时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除卫生死角,积极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做好全市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市卫健委从10个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抽调300名政治过硬、技术合格的医务人员组成核酸采样队伍,连夜赴石家庄裕华区开展支援工作。市疾控中心派出了由24名党员业务骨干、青年新锐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精兵强将组成的两支流调队驰援石家庄。

  面对当前形势,廊坊市发改委坚持“保供应就是保民生、稳物价就是稳民心”的工作理念,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强化市场价格监测,密切关注粮油肉蛋奶等重要民生商品、消毒防护用品价格动态,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会同有关部门密切跟踪大型粮油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重点企业的商品供应和价格动态,通过部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及时更新补充应急物资,确保应急物资调得出、用得上、有保障。 

  为加强城区内的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工作,廊坊市区54座垃圾中转站根据开放时间每天进行10至30次喷雾消毒作业;29个露天垃圾大箱及175辆垃圾清运车每天进行2次以上消毒;全部职工佩戴口罩和防护手套,做到城区垃圾日产日清。此外,市区208座公厕在保证保洁质量达标的基础上,每天开展8至12次全面喷雾消毒作业;厕管员作业时全部佩戴口罩,每天对洗手台、水龙头、门把手等常接触位置定时擦拭消毒。高铁廊坊站南广场办公场所及公共座椅、广场灯杆等确保每天2次擦拭消毒。

  廊坊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各项防控工作,并联合市卫健委、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全市所有定点医院、隔离场所、急救车辆、核酸检测实验室等市区重点部位检查;对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标识标志、应急照明,室内消火栓、灭火器,火灾反应报警器,消防控制室,“四个能力”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对辖区内所有定点医院、隔离场所、核酸检测实验室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督促抓好安全隐患问题整改落实。

  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目前形势,对流动摊点、占道促销、散发小广告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执法队员对重点位置进行盯守,对流动商贩逐一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发现一处、取缔一处。严查商户举办占道促销活动,防止人员聚集,同时提醒市民进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执法过程中,全员佩戴口罩,和当事人保持一米距离,严防死守、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防控及公共场所市容秩序管控工作。

  廊坊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全员防护知识培训及应急演练,保障防护物资供应,确保在岗医务人员全部防护到位;严格入院人员体温监测和流行病学史排查,堵住源头;实行分时段全预约,控制就诊患者数量;取消探视并加强陪护管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开通电话、网络产检咨询,向社会宣传线上产检咨询信息,对孕妇进行网上知识宣教,指导孕妇合理安排产检时间;加强对市妇产医院及市儿童医院门诊的督导,强化医院预检分诊,规范产科和新生儿科的防控措施及相关的转诊制度,全力保障绿色转诊机制顺畅运行。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越来越频繁,在廊坊客运总站,大厅内的电子屏幕和广播循环提示乘客,在购票、进站以及候车期间,要戴口罩、保持一米间隔距离。工作人员对进站乘客进行疏导,提示乘客严格保持一米间隔距离,在依次进行体温检测后方可进站乘车,并对没有行程码的乘客进行备案登记。随时对进站人员和车辆进行消杀,对候客区的乘客进行体温监测的前提下,每四小时对车站进行集中消杀,为乘客提供安全有保障的出行环境。

  廊坊市出租车管理处要求出租车从业人员运营期间配戴口罩,每日测量体温,出车前后做好车内消毒、开窗通风等预防措施,并提醒乘客配戴口罩、出示健康码、乘坐后排座位、尽量使用无接触支付方式;出租车司机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网约车平台不得往中高风险地区派单和发布顺风车订单;出租车从业人员如身体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及时就诊、上报,发现疑似病人第一时间报告,做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在廊坊市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各出入口及宣传栏张贴相关通告,开展宣传防控工作。其中,安次区永华道街道蓝波湾社区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内来访人员进行认真细致地摸排登记,并在辖区各小区出入口设置固定“大喇叭”循环播放防控知识,设置“三台账 四清单”,对每位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测温、验码检查,及时准确掌握外省、境外返廊人员信息,做好排查工作,登记造册,及时上报。

  作为人群相对密集的场所之一,目前,廊坊市各大电影院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指南,制定应急预案,安排专门力量做好通风消杀、人员防护、体温监测等工作,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有序的观影环境。在万达影院,前来观影的市民都佩戴了口罩等防护用品,并按照要求排队领票进场,影院工作人员详细查验了市民的健康码,并现场测量体温,引导市民通过指定路径进入影厅,隔位、隔排、错位就座观影,以确保观影市民的安全。 

  南尖塔治安检查站位于廊坊与首都交界处,扼守104国道,是重要的进出京通道。该检查站启动防控措施以来,切实发挥了卡点职能作用,安排专人在安检大棚、京牌车快速通道、值班室、安检大厅等各个岗位往来巡视。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对过往人员挨个查验身份、测量体温,对过往车辆逐一登记信息,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加强源头管控,筑牢安全防线。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