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安次:多措并举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特色样板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1-01-07 11:43: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做好区域小微客户和乡村振兴相关的政策精神落实好、执行好,把我们的服务对接好,力争在廊坊新一轮大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安次区惠民村镇银行党支部书记刘丽君说,安次区惠民村镇银行党支部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坚持党建促发展的主导战略,围绕做好“三农”、小微群体金融服务,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惠民村镇银行党支部的优秀做法是安次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安次区坚持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导向,按照“强基础、增活力、促发展”思路,探索创建“123456”工作法,全力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特色样板。

  建立“一套联动指南”,凝聚党建合力。围绕促进党建活动与企业各项活动有效融合,进一步加强区委领导、区“两新”工委主导、乡镇街道和园区(部门)党建指导、企业党组织配合的四级党建体系建设,建立非公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全程指导和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村企共建、园企共建等非公党建活动,强化党员作用发挥,支持企业与企业间,企业与所在园区、乡镇街道间以及企业与所在村街、社区间开展多方共建活动,确保党建工作不落后。

  探索“两大基础路径”,全力推进组建。将每年10月份定为“两新”组织推进月,开展持续3个月的非公党组织集中组建活动,形成“跟进组建”工作法,构建“六大空间”非公党建格局架构。

  推进“三联三化建设”,提升党建能级。发挥富智康、铭顺等非公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划定15个党建联动小组,牵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定期组织非公企业到先进地区考察,探索特色党建活动,使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共同推进。广泛开展“两新”党建论坛、企业家座谈会、党建交流会等,着力发挥区级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优势,在企业发展、革新技术等方面嵌入“红色引擎”。依托非公企业经营优势和阵地优势,实施非公企业党建“一企一品”创建活动,以正面促带动、以典型促提升,实现非公企业党建整体提升。

  坚持“四个融入并举”,促进共同发展。按照专业特长、组织特点,精准“配对”党建指导员,指导全区29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提升政治认识和责任担当,引导企业融入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服务“211”发展全局。围绕提升非公企业管理水平,推动党组织班子与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通过在47个非公企业设置230处党员示范岗、86个党员责任区等载体,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既是企业发展“内当家”,更是企业党员思想的“引领者”。

  构建“五大机制支撑”,科学推动落实。区委与各乡镇、街道、园区签定非公党建目标责任书,建立工作专班,将非公党建按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分类管理,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以及“一个党建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套人马负责、一抓到底落实”机制,实施“双月由区委组织部抽查、季度由非公党建领导小组督查、半年组织全区观摩、年终由区委全面考核”机制。区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用于非公党建发展,全面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促进非公党建提标提质。推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思想政治、基层党建“五位一体”年度综合考评办法,探索党员评价机制,达到以考核促党建的目的。

  实施“六大工程引领”,夯实工作保障。将非公党建纳入“百里环线党建示范长廊”创建范畴,采取园区统筹、商圈统筹、楼宇统筹、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统筹等模式,实现非公党组织共建、活动共办。开展数字产业、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态集中培训活动,定期举办网络沙龙和创业沙龙,引导新兴业态抱团发展。大力开展为非公企业党组织送标牌、送党旗、送党刊、送党务工具用书、送制度挂图“五送”活动,提升企业“一站式”党员发展能力。通过探索实践园区“党工委+党委”机构共同体、“党建+创业”双创共同体、“党建+发展”奋斗共同体、“党建+服务”关爱共同体、“党建+文化”价值共同体党建模式,实现党建强促进园区强、园区强带动党建强“双融互促”目标。(记者 张欢)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