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王二飞:向战而行的“忠诚卫士”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1-01-06 18:45: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季的一个晚上,廊坊的一个高速公路检查站,车辆正缓缓驶过。突然间,一阵刺耳的轰鸣声响起——一辆面包车在受检前突然加速,试图冲闯卡点。“跟我来!”几乎是同时,时任武警河北总队廊坊支队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的王二飞迅速带队出击,他边跑边指挥官兵成战斗队形散开。追出80多米,官兵将被阻车钉扎破轮胎的冲点车辆包围,车上7名不法分子当场被擒,现场搜出手枪、子弹、长刀和毒品等物。

  现在已经是武警廊坊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的王二飞,曾多次直面危险。入伍第一年他就成功解救人质,入伍第二年刚当班长又成功抓获逃犯,入伍第三年更是抓获杀人犯罪嫌疑人……

  王二飞很执着,只要认准的事,不管多难他都会努力做到。儿时想习武,父亲不让,他就软磨硬泡。入伍后,两次参加武警部队标兵教练员比武败北,他愈挫愈勇。为了在示教中说好普通话,他对着镜子练口型,含着石子练发音,舌头被磨破了也不停止。不会使用电脑软件,他就反复学反复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三次参加武警部队标兵教练员比武,王二飞一路过关,获得总评第一名,被武警部队表彰为“标兵教练员”,荣立个人二等功。

  有人说,王二飞不够“聪明”,别人不愿挑的担子,他总是毫无怨言地接过来。从当排长到当中队长的3年时间里,他先后调整过8次工作岗位,被人称为“救火员”,每次他都是没有二话,一心只想干好工作。

  王二飞刚任中队长时,全中队官兵5公里武装越野训练成绩能达到优秀的寥寥无几,有十几个人不及格,射击练习优良率仅为22%。为提高训练成绩,他整天泡在训练场上,带着大家练摔擒、跑障碍、训战术。为锤炼部队应急处突能力,他组织应急力量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练、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抠,使各个要素配合紧密、出动时间达到优秀。在2014年至2018年总队特战骨干比武中,他带领中队官兵多次摘金夺银,打破了多项纪录。2020年,王二飞任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后,总结出军事训练方程式数据式教学、擒敌易犯错误纠正顺口溜、一线勤务常见情况“30个怎么办”和武装巡逻中“一眼辨敌”“一招制敌”“一枪毙敌”等训练方法,应用实践后,有力地推动了官兵训练水平的提高。

  平时过得硬,战时打得赢。入伍20年来,王二飞坚持驻一日廊坊、保一方平安,带领官兵数十次圆满完成武装抓捕、抗洪抢险等大项任务,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先后被武警河北总队表彰为“军事训练十大标兵”、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分队指挥员”“维稳维权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12月,他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立个人一等功。(通讯员 刘砚伟 王一铭)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