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香河:北李庄闲置农宅华丽“变身”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1-01-06 18:45: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古朴典雅的民宿、自成一景的公园、干净整洁的街道……让人眼前一亮。每到节假日,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都热闹非凡,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来这里休闲、放松,感受乡村生活的美好。

  近年来,香河县立足域内实际,坚持“农旅融合、富民增收”的工作思路,充分借助临近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区位优势、临河富水的生态优势,以北李庄村为试点,大力培树乡村旅游和关联产业,使村内的闲置农宅实现华丽“变身”,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从2018年开始,北李庄村通过有偿资源流转村民土地和闲置农房,进行规模化经营,引入总投资1.5亿元的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建成火车主题商业街、农事体验区、儿童研学区、油菜花海、林下种植区等主题景点,打造主题民宿宅院22家,在建10家。

  2019年9月,水岸潮白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周边游客10万余人次,民宿节假日入住率达到90%以上,实现收入400万元。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直接带动了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随着项目的运营发展,当地政府定期组织村民参加餐饮、住宿服务等培训,并为他们协调联系工作岗位。截至目前,当地政府共为群众联系就业岗位100余个,促进人均年增收近3万元。

  同时,试点建立起村企共建共享的分配机制,成立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农宅合作社”。借助旅游产业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力进一步壮大,村民也基本实现了“房屋土地挣租金、上班打工挣薪金、旅游服务挣现金”的愿望。2020年1月初,北李庄村旺丰合农宅旅游合作社社员和村民实现分红近20万元。

  在旅游业带动下,其他相关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北李庄村制作非遗景泰蓝的历史已有57年。“目前,有两家企业干得挺红火,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挣钱。”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清说,村民赚钱的方式越来越多,腰包越来越鼓。

  “现在村庄美了,游客多了,我们的日子也好过了!”农家乐老板李富海乐呵呵地讲述着现在忙碌而富足的生活。(记者 邢建平 通讯员 安青松)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