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邢国盛:立德树人担使命 教书育人守初心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2-28 02:1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育工作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情怀。“以学生为本,爱在,乐哉!”市第八中学教师邢国盛承担高三思政课教学,是班主任,同时也是年级的党支部书记。如今,他已在讲台上印刻下25载青春年华。25年来,他扎根教育事业,以学生的成长、发展为根本,持续付出爱心。

  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真引领

  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邢国盛坚持“爱、严、范、细”4字带班方针。“从教以来,从未歧视过任何学生,我做到了人格上尊重,生活上关心,感情上亲近,学习上帮助,用强烈的师爱去感化学生。”邢国盛说。

  要求学生做到的,邢国盛首先都会自己做到,以带动学生共同遵守班级公约。比如要求学生不迟到,他自己总是在上课前到门口侯课;班里组织活动,他积极参与,和学生一起策划并带头执行。

  在日常工作中,邢国盛细心观察班级的状况和学生的变化,以保证工作有的放矢。一年秋季开学,班里转来一位同学。起初,这位同学并没有什么异常,但刚进入11月份的初冬季节,就开始频繁请假,上课时也表现得很疲惫。经过细致工作,邢国盛了解到,该同学患有先天性哮喘,遇到天气变化就会喘不过气来。为了尽快帮助该同学克服心理自卑和疾病折磨所带来的影响,邢国盛认真学习相关知识,指导其保持良好心态,做好疾病预防,并帮助该同学补上落下的课程。在他的关心呵护下,该同学渐渐走出阴影,成绩突飞猛进,最后考入理想的大学。

  因材施教 强化主流育真才

  “教学工作,因材施教,科学高效,是我永恒的追求。”邢国盛介绍,他最多时同时教6个班的政治,有实验班、有韩语班、有艺术特长班。为了上好课,每个课题都要针对班级特点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备课的工作量非常大,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后,邢国盛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为了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自然地进入课堂,邢国盛精心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在课堂上设计了“时事播报”环节,让学生每天关注新闻,将党和国家的重大时事制成课件在课堂上播报。

  他还在课堂上加入了“学习进行时”环节,精心选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学生们学习讨论。在课下,他经常布置社会实践作业,让学生走进社区、村街和企业,了解社会变化,感受党的好政策,增强爱国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学习热情。

  辛勤的付出换来丰硕的回报。邢国盛的教学成绩在全市联考中超过很多重点高中的成绩,在学校内部9个学科评比中排名第一。更为可贵的是,学生们的思想意识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入系统的了解,“三观”越来越正,拼搏意识越来越浓。

  认真负责 发挥名师工作室作用

  作为一名年级管理工作者,邢国盛紧密团结以备课组长为核心的任课教师团队和以班主任为核心的班级管理团队,年级工作处处想在前、事事干在前。在负责学生管理工作期间,他每天早晨坚持6点到校和学生一起跑操。白天检查卫生、巡查上课情况,晚上检查宿舍就寝秩序,数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他的办公桌里一直备着常用药,全心全意为师生搞好服务。在2018年高考前夕,为稳定学生情绪,邢国盛连续5天吃住在学校,每晚都要看到所有学生睡了之后才休息。2018高考,他所负责的年级实现了一本上线人数翻番,本科上线率83.4%的好成绩。

  2019年,经市教育局批准,由邢国盛作主持人的廊坊市高中思想政治名师邢国盛工作室成立。对于这项崭新的工作,邢国盛和工作室成员坚持边学边做,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工作室建章立制、确定了发展规划,举办了专家讲座,进行了研课和送教下乡,建立了公众号展示工作室工作。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工作室通过公众号进行课程讲解、新闻解读、组织抗疫征文等活动,发挥了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近两年来,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5篇,先后作为成员参与完成了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作为负责人主持完成了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两项。

  教书育人爱为本,荣誉归零守初心。三尺讲台上,方寸黑板前,邢国盛始终保持着教师应有的职业道德,书写着教育教学的新华章。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