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燕郊镇:乡村焕新颜 向美惠民生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2-28 02:1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沐浴着冬日暖阳,行走在三河市燕郊镇南黄辛庄村,村街墙头一组组色彩斑斓的涂鸦映入眼帘,或人或景生动有趣,栩栩如生。一幅幅创意涂鸦将传统与现代结合,把艺术与乡村融合,生动演绎着美丽家园的“田园梦想”。

  作为南黄辛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中的村容村貌提升项目,涂鸦画作把街道点缀得焕然一新。近年来,南黄辛庄村在美化村容村貌的同时注重结合村庄特色,栽植各类风景树、行道树,修缮道路、美化家园,努力把“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走上了一条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得益彰、共同发展的特色之路。

  南黄辛庄村的改变是燕郊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剪影。以美为令,向美而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燕郊镇以建设清洁村庄、宜居村庄、绿美村庄、智慧村庄为目标,向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发力,党群力量不断凝聚,人居环境持续提升,一幅魅力乡村的和谐画卷徐徐展现在人们面前。

  全域整治,全员参与,美好生活愿景变现实

  “‘断头路’存在好几十年,还坑坑洼洼,原本几分钟的路程要走上半小时。房前屋后的私搭乱建也特别难看,视线不好,看着心里都堵得慌……”家住三合街的三街村村民王俊凤提起昔日村容村貌一脸的无奈。

  与过去相比,大家更喜欢现在的家园。走进三街村,只见村道宽阔、畅通,硬化道路修到村民家门口,村民自觉地维护村道的环境卫生。村党支部书记张长宇介绍,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三街村积极开展“五清”工作,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纷纷带头自拆,村民积极响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短短几个月,打通了“断头路”,拆除了全部的外挂厕所和私搭棚子,粉刷了墙壁,栽种各类花、树植物,村民们拍手称赞并为村委会送上锦旗表谢意。如今的三街村,正逐渐褪去老、旧、残、破的村容村貌,发展成为整洁、宽敞、花团锦簇、百姓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城乡面貌,更是地方政府执政情怀的具体表现。燕郊镇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工作抓紧抓实,使全镇上下凝成一股推进整治的强大合力。

  燕郊镇层层落实镇村干部相关责任,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日总结、周拉练、不定期督导”制度,包片片长、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现场坐镇一线指挥;启动约谈问责,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思想重视不够,导致工作开展不平衡,整治效果不明显的村街干部进行约谈教育;多次组织观摩学习,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先进促提升,确保全镇44个非村改村街全部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整出美丽,治出魅力,乡村美丽画卷展开

  行走在西柳河屯村,房前屋后的柴堆砖垛、“外挂式”厕所不见了踪影,村中道路硬化100%,村街外墙30余处山水、花鸟、竹木等为主题的艺术涂鸦既陶冶情操又赏心悦目,文化长廊古朴美观,村民活动中心成为村民每日“打卡地”,“西柳书院”建设快马加鞭……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西柳河屯村变美了、亮了、干净了、宽敞了,百姓的笑容也多了。

  不只是西柳河屯村有这样的“美丽蝶变”,这样的变化,在燕郊镇的很多村街都在发生。

  来到大石各庄村,满眼尽是乡村美景:干净平整的村街道路蜿蜒,路旁栋栋民居村舍错落有致,不由令人心生柳暗花明的惊喜。村街两侧绵延不断千米文化长墙扑面而来,展现了一幅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可谓:人从村里过,仿佛画中游。村民纷纷感慨:“以前村子没有平整的村道,没有沿路的花香,环境脏乱差。现在啥都有,变美了。”

  在二街村精品庭院刘晓敏家,院落干净清爽,屋内的茶花、长寿花、万年青等绿植长得格外喜人。刘晓敏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提出打造“美丽庭院”后,大家的创建热情都很高,先是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建,又是规划设计庭院风格,摆盆景、种花草等,家家户户都忙得不亦乐乎。

  这一幅幅美丽画卷都是燕郊镇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写照。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村村容村貌整体上实现了和谐美观。

  乡村生活垃圾得到更好处理,全镇共清理生活垃圾130000余立方米;清理禽畜粪便248处。目前,燕郊镇22个村街已取消露天垃圾池,基本实现日产日清。村中美化亮化升级,安装路灯636盏,安装太阳能8000余户,完成厕所改造10600余座。村容村貌大幅提升,修建道路、硬化路面30000余平方米;外墙粉刷45000平方米,新建小游园20处;全镇完成绿美庭院改造6963户,精品庭院打造217户。

  美出路子,富了村民,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人居环境大变样,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到这里好好体验农村生活。

  每年的夏秋季节是燕郊镇各乡村最热闹的时候。从早晨到下午,各村的路上都是小车,来自京津冀的众多游客纷纷驾车过来采摘观光、吃农家饭、享受乡村“慢生活”,很是热闹。“环境好、空气好,能观光、能摘果,乡村野趣味十足,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各地游客对燕郊镇的乡村旅游赞赏有佳。

  乡村旅游发展能起到农村增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繁荣的作用,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燕郊镇充分利用与北京地相缘、水相缘、政策相缘的区位优势,积极探寻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乡村模式,做实以乡村旅游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带领乡亲们走上了一条产业兴盛、生态致富的道路。

  小石各庄村“两委”班子与三河市铭石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黄桃种植,黄桃堪称保健水果、养生之桃,甜多酸少,营养丰富,现种植1000亩,明年将发展到2000亩。

  大石各庄村有数百年的种梨历史,村“两委”班子充分利用百年梨园这种文化沉淀,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至今,已举办十五届梨花节、采摘节,建起全市首家村史馆,并与北京市古梨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投资9000万元,利用村内20套闲置民宅进行升级、重建、扩建,打造三河市“归心梨园”酒店项目,发展高端民宿旅游产业。

  西柳河屯村鼓励村民对闲置民宅实施改造,打造特色民宿,开启民宿旅游+田园养老,吸引一大批艺术家欣然常住,实现了从经济强村到文化名村的转型。

  西城子村村民以前以种植以桃树为主,在镇村扶植下,发展起樱桃种植,种植面积达到450亩,不仅成了远近闻名的樱桃村,也成了樱桃采摘旅游景点。

  ……

  美丽乡村衍生“美丽经济”。燕郊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让村民发展休闲农业、民宿经济和农家乐,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让农产品变旅游产品,拓宽销路,提高商品附加值,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幸福指数直线飙升。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