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纪念中国画学研究会成立一百周年主题活动”即将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笛 2020-12-03 10:1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王笛)12月1日,记者从固安县举行的“丹青守道”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纪念中国画学研究会成立一百周年主题活动”将于2020年12月5日在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门丛硕 摄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中共固安县委宣传部承办。主题活动包括开幕式、“山高水长”“旧时明月”“丹青守道”三个主题展览和专家学者研讨会三个部分。展陈设计由北京画院专业设计师精心打造,共展出书画作品及文献资料160余件套,研讨会将邀请全国名家院馆负责人和学术界权威人士150人参加。届时,京南固安,名家云集,风雅备至,丹青溢彩,翰墨流芳。

  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与此同时,中国美术界展开了中西文化冲突与融合的激烈辩论。关于“中国画衰落论”的论调已成为了一些人普遍的心理认同。

馆内展品。实习记者 王笛 摄

  面对中国画的发展困境,1920年,由金城、周肇祥、陈师曾等仁人志士为传承我国传统绘画,于北京发起成立了中国画学研究会。提出了“精研古法,博采新知”的艺术主张,被誉为中国近代美术的摇篮之一,他们无私无畏的付出,守护着、捍卫着我国传统文化正脉,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至今都有着启示意义。

  1926年,出生于河北固安的刘凌沧先生加入中国画学研究会。入会后刘先生得传统画学之滋养,逐步成为了20世纪著名的国画大家、理论家和教育家。从京华美术学校、北平艺专到中央美术学院,刘先生六十余年的教学生涯始终致力于中国画的传承与发展。并先后创作了《李白行吟图》《杜甫诗意》《王维诗意》《屈原天问》等优秀绘画作品,出版包括《唐代人物画》《中国古代人物画线描》《中国函授大学国画讲义》等多部学术专著。

  

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馆长张永红讲解书法作品。实习记者 王迪 摄

  此次纪念中国画学研究会成立一百周年主题活动旨在弘扬中国画学研究会“精研古法,博采新知”的艺术思想,汲取传统艺术精华。主题展览以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的馆藏作品为基础,通过对刘凌沧先生作品的梳理与研究,呈现刘先生对于传统中国画的前途所作的努力与尝试。并以刘先生作品为切入点,呈现一批因默默坚守传统而游离主流视角之外的中国画学研究会画家群体。

  新闻发布会后,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馆长张永红带领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艺术馆各层展厅。

关键词:固安,中国画学研究会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