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三河市打造京津养老服务业“隆起带”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1-20 02:33: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里配套齐全,服务周到,医疗保障专业,环境又好,住在这儿是一种享受。”日前,在三河市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广场,从北京特意赶来考察养老住所的张华明兴奋地说。

  三河市燕郊,与北京通州一河之隔,是京津冀养老试点单位和北京市养老外延试点之一。漫步其中,绿树成荫,环境幽雅,家的氛围浓厚,老人们居住的房间都是居家式的。更让人欣喜的是,这里独具特色的“医养结合”新模式让老年人有“医”靠更安心。“这不,刚从燕达医院取药回来,离得近,很方便!”入住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的刘大妈说。目前,养护中心入住的九成以上都是京籍老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三河市紧紧依托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创新举措,努力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广大群众度过健康安心的晚年生活。

  从顶层设计入手,近几年,三河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三河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三河市住宅小区养老服务用房规划建设与使用管理的意见》《三河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激发社会力量创办养老机构。还聘请北京北达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制定《三河市社会福利设施专项规划》,全面提高三河市健康养老服务能力。

  政策“组合拳”提振发展信心。三河市对自建运营一年以上的民办养老机构,每张床给予一次性奖补5000元;对租用房屋租期5年并运营一年以上的,每张床给予一次性奖补2000元。收住三河市户籍的自理老人给予每人每月50元运营补贴,收住失能老人给予每人每月100元运营补贴。经民政部门考核合格并运营一年以上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张床位每年给予2000元运营补贴。

  实打实的优惠政策一个接一个,为养老产业发展吹来了春风。在三河,养老服务机构逐步兴起。

  截至目前,三河市有公办养老服务机构3家,共设置床位386张;利用社会力量兴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3家,分别是三河市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三河市五福托老院和三河市方舟养老服务中心,共设置床位近万张。依托社会力量筹建1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下辖9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现有床位258张。今年,又新建2家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体健身等多种服务。

  “托老院故事多,充满喜和乐。医养结合为依托,生活起居有规则。”重阳节,三河市五福托老院里笑声阵阵。在当日举行的“关怀老人,弘扬传统——敬老院送温暖”主题活动中,80多岁的陈大爷向大家讲述他和老伴在托老院里的幸福生活。三河市五福托老院成立于2007年,是以煤矿医院为依托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现有五福托老院本区、东区和北区三个区域,共有养老床位550张。

  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需求,提高三河乃至京津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三河市多点发力、稳妥推进。该市指导养老机构积极与医疗机构签约合作,配备的家庭医生、护士定期上门检查,心理咨询师提供咨询服务,护理员、社工提供全方位生活照料;在养老机构设自助、素食等餐厅,由营养师制定营养配餐方案;老年大学定时举办舞会、生日会、歌咏比赛、养生讲座,开展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等活动,让老年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三河市将全面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三河市民政局主任科员李江波表示,将加快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兴办“公建民营”型养老机构,为社会办养老机构及时落实各项补贴,稳步提升养老服务能力。(记者 王洋洋)

关键词:三河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