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文安:党建引领 民富村强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1-16 10:37: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大爷您放心吧,我在手机APP上把您的资料都填好提交了,不用去镇里了。”青年党员志愿者谷克俭每周都会来南新村综合服务站帮村里老年人代办社保、农合等业务。文安县史各庄镇南新村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2016年,南新村建立党总支“1+4”组织模式,按照党员年龄、职业的不同,分设青年、企业、老年、村民活动中心4个支部,促进党员管理的专业化、科学化和高效化。同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建设集村“两委”办公、村民代办、村务党务公开于一体的高标准综合服务站,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南新村党总支充分分析村街发展形势、优势,带领村民跑市场、找路子,做全村群众的经纪人,引导大家开办电线电缆厂,发展个体企业,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文安县史各庄镇南新村党总支书记王金臣说:“目前,我们全村电线电缆、塑料颗粒企业40余家,吸收就业人数1000余人,人均纯收入达到43000元。”

  村党总支还不断强化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累计投资280余万元,建成2000平方米村民活动广场,定期组织乒乓球赛、广场舞等文体活动;建造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长廊和休闲长廊,弘扬社会新风;建设党群活动室、花园礼堂、理事会,设立村规民约,民调会、保洁队、巡逻队协调联动,村民精神文明新风尚正在形成。

  今年以来,文安县以省委“抓党建、促脱贫、防疫情、保小康”活动为契机,围绕市委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创新四项机制、开展四项集中行动、强化三项保障,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实现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水平、基层干部党员队伍能力素质、党建引领治理水平和党建创新突破“四个提升”。全县新创立“两新”组织党支部52个,发展党员7名,“两新”组织覆盖率在全市领先。

  该县组织部还探索建立依托政府出资的小微工程,村街建立劳务服务组织,点对点承包,协助融资购置农机具出租服务等壮大集体经济新模式。此外,选派171名县直单位骨干组成57个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帮扶过程中突出“精准”二字,对于需要修路的安排交通局帮扶、解决吃水问题的安排水务局帮扶、对于村卫生室占用“两室”的安排卫健局帮扶,真正实现了一村一队、精准对接、按需帮扶。同时,每村至少拨付5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后进村整顿。目前,全县57个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完成49个。全县95所国办中小学校全部建立独立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100%,全部配齐了学校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党务工作人员。

  全面推动农村党组织书记“领头羊”工程,通过网络平台对全县383个村街党组织书记进行线上培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能力素质。实施把优秀年轻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后备干部,把后备干部培养成“两委”干部的“三培养”工程,逐步建强农村后备干部队伍。目前,各个村街确定2—3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后备干部,其中有1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大力推进县直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全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目前共有166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共建活动。

  此外,以乡镇改革为契机,率先配齐配强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和专职组织员的党建工作队伍,目前全县13个乡镇选派组织委员13人,党建办主任13人,并全部配备专职组织干事,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记者 马越)

关键词:文安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