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固安:密织平安网 劲奏和谐曲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1-16 10:37: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固安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枫桥经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县级创建,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有力维护全县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固安县加强顶层设计,落实领导责任制。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和第一副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划等文件,明确平安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开展,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制定工作制度。同时,把平安建设作为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的重要议题,每季度定期听取全县平安建设整体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明确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须把平安稳定作为首要责任扛在肩上,落实“一岗双责”,要求重大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及时解决。

  该县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耐心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对诉求过高或不合理的诉求,通过组织听证会、宣讲法律法规等形式,引导其走向法治轨道,用情理和法理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定期对社会稳定指数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落实社会矛盾综合调控措施,督促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及时调整工作部署,确保社会持续稳定。落实《固安县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对可能引发社会稳定的重大决策,做到应评尽评,深化社会稳定风险源头治理。

  该县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完成县级和所有乡镇高标准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县域全覆盖。将全县划分532个网格,全部配备兼职网格员,先后建成道交一体化、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医调委、渠沟塑料行业调委会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和“老曹调解室”等一批品牌调解室。集中开展“三无三百”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对273个符合标准的村(社区)进行挂牌表彰。同时,全面构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在乡镇(区)设立“一号”“一点”“一箱”“一APP”,在村街设立群众说事箱和热线电话,全方位畅通群众说事渠道,细化工作流程,确保“有地能说事、有人解决事”。截至目前,群众累计说事20387件,解决20149件,解决率达98.8%。

  注重公共安全,强化社会面管控。近年来,该县集中开展交通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治理活动,不断提升交通管理与服务水平;深入推动消防安全的网格化管理,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1564家食品相关企业和465家涉药单位进行严格检查;在域内重要路口、商业繁华区、金融集中区、村街进出路口等重点部位安装探头4800余个,建成智能治安卡口9个,将县域内旅店、网吧等170家行业场所的视频监控全部接入派出所监控平台。

  同时,按照“以城区为中心,向农村辐射带动,构建动态巡控的新型立体防控体系”的总体思路,在全县419个村街安装探头5823个,视频监控安装率达到100%。对辛立村公安检查站进行改建升级,装备人像自动采集比对、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等高科技装备,完成环京边界防控建设,实现环京边界的技防、人防、物防三防合一的立体式管控,筑牢环京最后一道“屏障”。(通讯员 张继亮 刘长城 记者 刘飞)

关键词:固安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