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庞建辉:35年手工制作汽车模型数千件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1-16 10:3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庞建辉在组装汽车模型。

庞建辉制作的汽车模型。

  双手打磨一个个零部件,制作各种管线和金属件,打造出独一无二的仿真汽车模型,他就是庞建辉。凭借匠人精神,他35年坚持手工制作,完成了千余件仿真汽车模型。

  ●爱上汽车模型

  庞建辉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生于香河县,受父亲影响,他自小喜爱美术及各种手工模型制作。至今,他在仿真汽车模型制作上不断研究,擅长各种车辆的手版制作。千余件作品中有很多爱不释手的车模,他最喜欢的是小时候的纸板作品,这承载了童年的时光。

  据他回忆,最早完成的手工作品是小学五年级制作的两辆拖拉机,在香河县东口头中心小学阅览室进行展览。那时他就打定主意要在汽车模型制作这条道路上玩出点名堂。1986年,他用火柴盒与扑克牌粘贴的北京牌130小卡车是得意作品,后又陆续制作了变形金刚和各种动漫里的战车及飞船等纸版模型,也用黄泥塑造了很多汽车玩具。

  为何会喜欢上汽车模型,庞建辉说:“我自小喜欢汽车,如果村里来辆拖拉机或者汽车,能看上很长时间。”初中毕业后,他选择闷头研究仿真汽车模型制作。渐渐地,他的作品在圈子里很有影响,各地的仿真车发烧友慕名而来切磋技术。国内知名汽车专业网站汽车之家网站,在论坛发帖向发烧友展示庞建辉手工制作的1∶12东风EQ140汽车模型制作。他对车模的暴力性能、驾驶室内部构造、变速箱悬架结构、模型制作过程等分解评论。

  ●慢工细活做精品

  制作仿真车模型精髓是还原逼真,按比例缩小制作,比如车门开合、悬挂等细节都要还原。仿真车模本身很是惊艳,1∶12超大比例,500余个细微零件,最小的零部件只1.5毫米,拼装到一起是个大工程,还要有上色、打磨和喷漆等步骤。

  庞建辉表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转向、悬挂、动力、电路等都要考虑到,整个车辆系统既要把握性能,又要拿捏好外观。为了让仿真车达到预期效果,模友要倾尽毕生所学,他也不例外。淘零件、绘图、个性化手工制作都需要用心完成。有人问到制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瓶颈?他说,经常会遇到难题,板件基本处理难度最大,车顶制作时因为驾驶舱多是不规则的孤形,制作工艺里两片模具间的接缝处,会产生一条突出的线,要用笔刀先将表面刮平,然后再使用砂纸打磨,保证拼接、粘合无懈可击。内饰、仪表盘、档位、座椅等驾驶室内部零部件较小,需借助工具摆放、固定,稍有不慎就前功尽弃。

  他说,手工制作是个精细活,一般制作一辆模型需要设计、选料、粘贴、修形、打磨、附件、调试等多道小工序,数十道大工序。像京华Bk670高仿真铰接公交车模型耗时42天。庞建辉介绍,这个按照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定型的大公交以1∶12比例缩放,重15千克,运用十余种材料,电源线总长50余米,高度还原实车外观及内饰,配有六通道摇控器,三档变速箱,与真车一致的声光系统及全金属驱动差速器和大梁总成。“我做的车模不是玩具,是有载重量的微型车。”他说。

  ●车世界一直在路上

  庞建辉认为,仿真车是依照真车的形状、结构、色彩,甚至内饰部件,严格按比例缩小而制作的艺术品。车模因为其真实的再现原车主要特征,其本身蕴含着汽车文化,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在庞建辉的工作室,有金龙公交、欧曼卡车、有轨电车等各式样仿真汽车模型。桌子上一台蓝色驾驶室红色车身的JAC大型牵引车引人注意。“喜欢上制作模型就爱不释手,我也不知为啥。”他能滔滔不绝地指出各种汽车的性能,车模的亮点,“若没有对真车的了解,潜心制作就会减少精彩。”

  他制作上千余件各类模型,被众多模型爱好者定制收藏。他受到多家电视台及媒体采访,在各种创新比赛中获奖,被很多培训机构和职业院校聘为客座教师讲解汽车知识。谈到打算,他说决心把手工模型制作技艺传承下去。未来,庞建辉在完成公交车、大型机械车辆系列外,还尝试各型号和品牌的世界名车系列作品。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