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廊坊:通衢大道奔小康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1-16 10:37: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速动车风驰电掣,高速公路连接四方,客运专线直通京津,乡村公路畅通无阻……“十三五”期间,廊坊交通飞速发展,公路、铁路、国省干线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立体交通网越织越密,出行提质再提速,不断刷新民生“幸福指数”。

  挥如椽巨笔,绘通衢大道。“十三五”期间,我市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推进一大批综合交通运输项目加速落地实施,进一步构建起高效便捷、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完成投资已超80亿元,比“十二五”末新增公路通车里程957公里,路网密度达到178公里/百平方公里。

  推动区域交通无缝对接,构建四通八达的交通格局。

  塔吊、吊车、运输车高效运转……在京唐铁路(大厂段)工程建设项目现场,工人紧张施工,处处展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项目预计2022年通车,将对我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京唐铁路(大厂段)工程开工建设,是我市深入推进区域交通无缝对接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我市用长远的眼光梳理全市交通体系,将视角站位放在京津冀都市群大坐标系中,大力推动S6、廊涿城际、京霸城际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充分放大自身优势、蓄实发展劲势。

  截至目前,廊坊境内有7条铁路、8条高速公路和25条国省干道,路网密度居全省第一。首都地区环线、京秦高速与京津相继贯通,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8月16日建成通车,密涿高速万庄连接线、三河南连接线、梁家务连接线相继建成通车。全市已有17条干线公路、28个接口与京津实现无缝对接。廊坊站每天30趟高速列车进京下卫,实现与京津半小时通勤。

  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段竣工通车,将廊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涿州紧紧串联在一起;京唐城际铁路廊坊段施工正酣,开通后将打通北京通州区、廊坊北三县、唐山市、天津市宝坻区城际通道;京雄城际铁路、津石高速等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我市与京津全方位对接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加速形成。

  打造绿色便捷的“内循环”,释放道路运输巨大能量。

  从横贯东西的艺术大道,到车水马龙的广阳道,再到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廊坊交通中心工程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项目,我市功能完善的域内交通体系基本形成,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十三五”以来,市区累计投放153部新能源公交车,市区公交车总数达到739部。新开通5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线路16条,线路里程增加69公里,新增及调整公交站点41个。截至目前,共有线路39条,站点521个,运营总里程899公里,形成“七横七纵七环”城市公共交通网络。

  与此同时,我市稳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积极引导各县(市、区)对农村客运线路进行公交化改造,实行公车公营。截至目前,全市县城20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87%,全市56%以上的乡镇基本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三河、香河、大厂、广阳、大城均完成全域公交100%运行。香河县2018年9月正式发售河北交通一卡通,成为全省第一个全县域公交实现全国公共交通互联互通的县城。

  修路重要,养路护路更重要。我市大力实施预防性养护和标准化养护,保持了干线公路常年基本无坑槽。“十三五”期间,共实施安防工程18项136.835公里;实施排水工程1项24.974公里,实施绿化提升59公里,形成了以106线、廊霸线、廊泊线为代表的一路一景、一景一特色,色彩搭配合理,层次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

  五年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让乡村振兴跑上“快车道”。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过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如今是‘出门水泥路,抬脚就上车’。”谈起农村道路的变化,永清县养马庄乡寇家垡村村民刘勇深有感触地说。

  “十三五”以来,我市农村道路不断加速扩展、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完成农村公路建设近2700公里,2019年底全市共有农村公路10325公里,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比例为86.2%。同时,我市出台实施《廊坊市深入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与《廊坊市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意见》,“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深入融合发展更进一步。

  “路通了,村民也富了,棚里的这些蔬菜、西瓜也不愁销路了!”刘勇介绍说,上半年自家种了11亩地的西瓜,全部销往北京、天津,10天就全部卖完了。现在大棚里摘下来的豆角,15分钟内就能送到附近的批发市场。

  建设“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坦途。在廊坊,靠路获益致富的远不止一地、一村、一乡镇。随时代而起的农村路,织就了万千村民出行的便捷幸福网,串起了乡村振兴无限拓展的新蓝图。

  筑梦新时代,扬帆正当时。重大历史机遇叠交相加,通衢大道正为京津走廊繁荣发展铺就崭新的“黄金跑道”,廊坊这座正在崛起的京畿明珠必将风生水起、异彩纷呈。(记者 王满凤)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