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大城县加快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1-10 10:04: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陶然居家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木材加工。李泳辰 摄

  产业兴,则经济兴。经济兴,则县强民富。

  近年来,大城县聚焦县域产业特色,按照“做大集群、做强龙头”的思路,打造一批行业“单打冠军”,带动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拉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激发产业集群发展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9月底,大城县地区生产总值(季报)完成71.53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5.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3.9%。

  大城县委书记齐德旺说:“立足产业比较优势,强化科研创新,促进提质增效,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已经成为引领大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红木家具产业传承传统技艺,带来红火日子

  紫檀七屏风宝座、老挝酸枝云蝠沙发……走进廊坊陶然居家具有限公司展厅,一件件红木家具,器型雍容典雅,做工精致细腻。“这些家具采用的都是榫卯结构,拼接处不用一颗钉子,保持了木材的原生态,延长了家具的使用寿命。”陶然居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双陶介绍,这是中国古典家具的特色,榫卯结构是传统技艺,需要我们用心传承。

  廊坊陶然居家具有限公司自成立起,便致力于中国古典家具的传承,吸收明、清两代古典家具的精髓,发掘传统文化的内涵。“我们不仅有传统的古典家具,也有满足现代年轻人需求所创新的明式沙发、清式餐桌等。”叶双陶说,陶然居在继承传统榫卯结构的基础上,不断在家具的空间设计、样式、花纹及功能上创新。现拥有30余项外观设计专利,产品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

  以红木闻名、以红木传世,大城县红木家具制作技艺传承已有600多年历史。该技艺起源于明清时期,改革开放后焕发出勃勃生机。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大城县红木家具产业更是快速发展,从单一变为多元,形成了以冯庄、堤北、叶庄子、南赵扶等村街为中心,辐射周边38个村街,企业达1000多家,年产值近80亿元,从业人员达5万人的中国北方最大的红木家具生产基地和交易集散地,享有“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美誉。

  红木正红。投资43亿元、占地700多亩的中国红木城,秉承文化+旅游融和发展理念,打造成为集红木家具交易、精品家具博览、红木产品研发、质量检测、仓储物流、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中国北方最大的红木文化一站式体验基地,2019年被评为4A级旅游景区。10月6日当天,中国红木城的客流量达到5万多人。

  “目前正积极打造中国红木城网红直播中心,邀请20多位知名网红直播达人实施全天候不间断直播带货和线上大集,同时投资近2.6亿元,打造以红木文化为元素的红木主题酒店,让前来入住的游客充分体验感受红木文化的魅力。”大城红木文化产业新城副总经理张龙华介绍。

  拓宽发展空间,拉动产业发展。大城县将借助红木家具产业优势,着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的宫廷木艺文化小镇;结合乡村振兴,将选取平舒镇和南赵扶镇的32个村街,全部植入红木文化元素,连片打造具有红木文化特色的高标准示范区,进一步深挖红木家具产业的文化元素,大力推动红木文化旅游产业。

  特色产业做精做优——绝热节能材料产业潜心研发创新,叫响行业品牌

  针对深冷环境应用领域,研制能抵御-196℃低温的深冷橡塑;针对高温环境应用领域,开发耐125℃高温的耐高温橡塑;针对农业温室大棚,设计农业专用棉……多年来,华美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占企业年产值的3%以上,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创新,获得自主知识产权45项。

  华美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该行业的领军企业,多年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积极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今年面对疫情不利影响,公司加大产品科技投入,利用高新技术对现有产品进行改造升级,不断开发中、高端产品和功能性产品,提升工艺制造水平。“今年上半年,公司生产的高端橡塑产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0%,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5%。”华美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杨金生说。

  华美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只是大城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上世纪80年代起,大城就聚集了一批保温建材生产企业。从单一的石棉制品,到涵盖岩棉、离心玻璃棉、橡塑等三十多个系列上百个品种的绝热节能材料产品,大城逐渐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绝热节能材料生产销售基地,高峰时拥有大小企业摊点1000多家。

  随着行业准入门槛提高、环保要求日益严格,近年来,大城县绝热节能企业经历了大浪淘沙般的洗牌,企业数量从高峰时期的千余家到如今的177家。但即使这样,大城在保温建材行业的地位也并未动摇——绝热节能材料产品依然占据全国近60%的市场份额。截至目前,全县岩棉、玻璃棉以及橡塑行业生产线达160多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税收3.2亿元。

  突出支持科技创新和新成果孵化转化,目前大城县拥有河北省绝热保温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多个省、市级科技研发中心,每年投入研发经费上亿元。全县多家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域内企业与清华大学、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牢牢掌控行业发展主导权。

  “我们科学编制绝热节能材料产业集群规划,对县域特色产业企业在贷款、税收、土地、出口、人才招聘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同时制定了支持集群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为企业做好服务,让企业加快创新研发、转型升级。”大城县科工局副局长徐和平说。下一步,大城县将按照“做大集群、做强龙头”的思路,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和科技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强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引导绝热节能材料产业上档升级,打造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行业标杆。

  新兴产业做深做实——新能源产业集聚绿色动能,改善生态环境

  在大城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现场,高44米的垃圾仓主体已经到顶,工人们正在对主体进行二次砌筑和粉刷工作。“一期工程的建筑工程已基本完成,锅炉安装完成90%,具备水压试验条件,尾气系统安装工作完成整体进度90%,汽机安装工作即将开始。”中节能(大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长清说。

  大城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可实现对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总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厨余垃圾60吨,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一条600吨/天机械炉排生活垃圾焚烧线,一条30吨/天餐厨垃圾处理线,年底建成投产后达到年处理垃圾21.9万吨,年发电量达7500万度,相当于节省4.68万吨标煤。”徐长清说,项目同时配套建设烟气净化系统、渗滤液处理系统、飞灰处理系统,确保严格落实超低排放标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近年来,随着垃圾焚烧发电、国电投风力发电、盾安风力发电、琦泉生物质发电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实施,大城县正在通过发展新能源、新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由能源消耗大县向能源生产节约强县转变。

  在大城县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一座犹如巨大烟囱的凉水塔正在紧张作业,发出海浪般的哗哗声;厂房里的发电机和汽轮机嗡嗡作响,将机械能迅速转变成电能。“平均每年提供绿色电力近4亿千瓦时,燃用农林秸秆56万吨,替代标煤约1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1000吨、二氧化碳26.2万吨。”该公司总经理孔令增一边带领记者参观车间一边介绍说。

  大城县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本地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废弃物为燃料进行发电、供热的国家鼓励发展的绿色新能源企业,有效解决了能源短缺、环境保护、农民增收三大问题,是大城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另一个生动样板。

  同为新能源项目的国家电投集团大城100兆瓦风电工程项目,利用大城县境内大广安、安庆屯、子牙排干等排干、渠、河、堤区域建设46台风力发电机组,总容量100兆瓦,同期一座110千伏升压站,接入国网广安变电站,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已于10月1日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每年供电2.3亿千瓦时,年可利用小时数2311小时,节约标准煤6.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6.349万吨,二氧化硫约538.512吨,氮氧化物约461.76吨,环保效益显著。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多年来,大城县不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激发产业转型新动能,增添产业发展新活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大城,一幅新时代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正缓缓打开。(记者 杨雅淇)

关键词:大城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