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老马”领路 村美民富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1-05 16:3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暖阳照耀,寒风微凉。刚踏进大城县权村镇白马堂村,一座汉白玉石马雕像尽显眼前。“这是‘老马’找人做的,是我们村的标志性建筑。”村民刘大爷说,你看这新建的“两委”办公楼多好,还有村子里种了那么多的花花草草,多漂亮。这都是“老马”的功劳。村民口中的“老马”就是大城县权村镇白马堂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文生。

  马文生上任后,带领村“两委”班子一班人,下定“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决心,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使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街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红红火火,村街气象欣欣向荣,各项事业如日方升。

  马文生结合本村现状和特点,制定村街发展规划。硬化路面、新建“两委”办公楼、清理坑塘垃圾、建设文化广场、改造旱厕……马文生积极筹措资金,投入工作,一项项提升村民幸福感的工程落地完成。村民看到了马文生的决心和信心,也享受到了新生活,获得感显著提升。

  今年,他带领村民治理高标准农田2000余亩,铺设灌溉管道22000米,深水机井换变压器4台、潜水泵4台,硬化乡间道路2200米。通过改造,村民改变了靠天吃饭的现状,收入大大增加。同时,积极运作流转土地2300亩,其中种花生2100亩,高粱200亩,有效解决了耕地撂荒现象,为村集体增产增收作出贡献。

  居住条件越来越好,集体经济也不能落下。马文生这位跑遍大江南北的企业家一直在积极探索着村街发展的路子,谋划着集体合作社经济的运行发展。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招商引资,大面积种植经济农作物,降低种地成本,增加村民收入。

  “每户单独耕地机械费为每亩45元,而大面积耕地机械费为每亩30元,这样计算下来,全村平均每年每亩耕、种、收机械成本能降低60到70元。”马文生告知村民,要发挥大型机械大面积种植的优势,整合农村土地,搞规模化种养殖,让大家跟着集体赚钱。目前该村已成立了白马堂村集体合作社,计划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对全村3700余亩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种植花生、油菜和果树为主的特色农业,以提高村民收入水平。

  在马文生的带领下,白马堂村村风文明、村民友善。今年经历过疫情的考验,更彰显了村民的无私与大义。无论是在村口卡点义务应急值守值班,还是捐款、捐物,处处都是村民奉献的身影。基于村民的无私奉献精神,马文生带头成立了白马堂慈善协会,救助因突发重大变故致贫家庭或临时特别困难户、家庭困难学生、鳏寡孤独老人,奖励优秀大学生。目前慈善基金积累已达6万余元。

  村貌好了,村风正了,好人好事屡见不鲜。村民赵秀芝长期帮助贫困户事迹被镇政府评为“权村好人”,还得到了镇政府的奖励。年轻的企业家马祥尊、马增辉等人自掏腰包,自发为村街主要道路上安装路灯,方便村民夜间出行……村内逐渐形成了村民争相为村街集体献爱心、作贡献的良好风气。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