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三河:全力推进与北京通州区协同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伟 何晓 2020-11-05 16:37: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河市协同发展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伟 何晓)近日,三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三河市协同发展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加快推进交通互联互通,着力构建多层次交通网络体系。4座跨潮白河大桥将河北三河与北京通州区紧紧相连;京哈、京平高速南北相邻,102国道、京秦高速、首都环线高速穿境而过,从燕郊到北京东六环只需5分钟,三河东市区距北京东六环只需15分钟车程,域内10个镇全部实现“15分钟上高速”;京唐城际铁路、M22号线等轨道加快落地,“轨道上的三河”渐行渐近;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北京公交已辐射三河市三分之二的镇区,北京平谷和天津宝坻、蓟州公交在三河已实现“零换乘”,与京津同城已成为现实。

  集中精力抓经济上项目,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三河市具备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体系。“总部经济、大休闲、大健康”三大高端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三河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一大批相关产业正加速向三河聚集。当前,以科达军需、同飞制冷等863家企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世维通、中兴北方产业基地等880家企业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以谊安医疗、燕达集团等576家企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已经集链成群;一大批5G和互联网企业正在为三河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绿色食品、印装发行等产业加快赋能。

  三河市与北京市交通对接重要工程——燕郊西出口工程建设现场。

  三河市具备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科技创新乐园正在加快形成。该市相继出台了22项加快鼓励科技创新的奖励政策,对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明专利、科技成果转化均予以重奖。目前,该市拥有各类科研机构81个,其中,研究院所9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3个、博士后和院士工作站10个;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分别达到110家、1303家,近3年平均增速分别达到31.8%和31.9%。全市科技创新能力连续3年跻身河北省A类档次,燕郊高新区成功获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先进开发区。

  在对接北京标准上持续发力,逐步缩小与通州的梯度差。“京标服务”加快引入,正在与北控水务集团就4座京B标准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北京排水集团集中建设管理全市排水管网、北京市政集团建设管理城市路网进行富有成效的对接,更好实现服务标准的统一。

  该市拥有高标准中小学92所、幼儿园178所,中、小学标准化率分别达到93%、100%,幼儿园全部达到省级一类园或示范园标准;27所中小学与北京5所中小学建立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廊坊校区在燕京职技学院正式挂牌;三河职教中心与北京工业大学等8所院校开展合作共建。

  三河市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741家,其中三甲医院2家;拥有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等养老机构15家、床位1.2万张,“医养结合”模式备受欢迎,各界精英再无托老之忧;潞河医院、中医医院、胸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北京知名医院相继与三河市中医院、市医院、燕郊人民医院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区域医联体建设成效明显。

关键词:三河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