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李志安:地为纸水为墨 弘扬书法文化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1-04 07:33: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李志安写地书。 张甜歌 摄

  “大爷,您这不同字体的‘厚德载物’真是太漂亮了!”9月21日晚上,在市区人民公园西门广场上,家住广阳区芳菲苑小区的李志安正像往常一样练习书法。李志安下笔有力,楷书、草书、隶书、篆书……各种字体变换自如。李志安每天在广场练习书法都像在表演,总是有很多市民围拢观看,不时赞赏声、掌声一片。

  一支自制毛笔,一小桶水是李志安在广场练习书法的全部装备。“由于不用纸墨,而是用自制毛笔和水在地上写字,所以我们称之为写地书。”李志安说。

  书法艺术融入灵魂

  “我十几岁开始练习书法,当兵前,在家里抄大字报,当兵后,在部队办黑板报。1983年,转业回到廊坊,当起了技术员,工作之余继续练习书法。退休后,我便潜心练习书法。”热爱书法的李志安年轻时曾是一名潜水兵,如今,练习书法、弘扬书法文化几乎占据了李志安的全部时间。白天在家里临帖,晚上来公园练习,书法艺术已经融入到李志安的灵魂深处,写书法已然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海绵头、笤帚杆,李志安自制的大毛笔与普通的毛笔不同,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写任何字体。据李志安介绍,地书一般是用海绵制成的地书笔蘸上水在地上练书法。这种既方便又环保的书法形式不但可以练习书法,还可以陶冶情操、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推动书法艺术的普及和书法爱好者水平的提高,多年来吸引众多书法爱好者加入。

  弘扬书法文化

  “春字一横比一横长……这样写出来才漂亮,是不是?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书法文化博大精深。”刚见到李志安时,朴素的穿着,真诚的眼神,讲起书法文化头头是道,令人着迷。“清代刘熙载曾说,‘笔墨性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字如其人,练书法就是练心境。一个多愁善感的人肯定写不出王羲之的潇洒,一个狂躁者写不出正规的欧体,一个足不出户的人也写不出大气榜书。但反过来,狂躁的人可以用欧体来制约,多愁的人可以用大气来排解,书法有着无穷的奥秘。”李志安说。

  在公园写地书时,李志安不时还会邀请观看时间比较久,跃跃欲试的市民提笔写一写,并一起探讨、切磋书法。“有的人写完后,第二天就加入了我们写地书的队伍。”李志安笑着说。“如果旁观者小朋友居多,我就会写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等耳熟能详的经典书籍,这样最能提起小朋友的书法和阅读兴致。安静时,我自己写得最多的是毛泽东诗词,一边写,一边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以及伟人的智慧。”李志安说。

  教授书法知识

  “最开始写地书时,有人打趣地说,是家里买不起笔墨吗?这样的笔写出来的字还是书法吗?现在写地书时,经常有人来学习、取经。大爷,您这笔是怎么做的?您教教我可以吗?”李志安可以说是廊坊写地书的“元老”,像李志安这样在公园写地书的人在廊坊有两百余位,他们分布在市区人民公园、文化公园、瑞丰公园等地。

  “平时父亲在家里写书法,我的孩子也跟着学。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们家的书香气很是浓郁。父亲去公园写地书,可以让市民在游玩之余,近距离接触书法,感受书法魅力,增强文化自信。父亲还经常教授感兴趣的人书法知识。”李志安的儿子李国宾说。

  “我女儿高考后,每天晚上陪我来广场锻炼身体。看到李大爷坚持在这里练习书法,很受触动,也喜欢上了书法。整个暑期,女儿一直在这里跟李大爷学习书法。最近开学了,女儿到学校参加了书法协会,仍然在坚持学习书法。”市民杨女士说。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