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贾洪文:平凡的战斗英雄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0-31 23:0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三河市段甲岭镇后蒋福山村,有一位88岁高龄的老人贾洪文。虽然年事已高,但每当回忆起入伍当兵的那段峥嵘岁月,贾洪文的心情依然十分激动。

  1947年8月,年仅16岁的贾洪文离开母亲和妻子,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参军初期,他所在的部队多次与盘踞在三河的国民党保安团自卫队进行战斗。在解放三河战役中,他所在的部队负责在燕郊小石庄打阻击。战争中,贾洪文左肋不幸中弹,流血不止,但他强忍疼痛,坚持不下火线,跪在地上向敌人开火,直到战斗取得胜利。贾洪文常说:“军人为战斗而生,敢于牺牲是军人的本色。”

  1951年5月,贾洪文所在的部队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入朝作战。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负责攻占美军500高地,这是贾洪文终生难忘的一次战斗。时任班长的贾洪文带着战友巧妙地迂回到阵地上,消灭了负隅顽抗的敌人,成功夺下500高地。在这次战斗中,他左肩中了敌军五发子弹,肉都炸飞了,但他仍忍痛坚持到战斗胜利。

  1951年1月,贾洪文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授予“一等功”,同年,被朝鲜人民共和国授予“一等功”。

  时隔几十年,如今再提起这段战斗经历,提起牺牲的战友,贾洪文依然泪流不止。“也许,这就是七十年来,老人从未将军功章拿出来向我们展示的原因吧。”三河市段甲岭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刘国庆说,“直到此次退役军人信息采集,老人才来到我们退役军人服务站,讲述参战经历,让他军功章的光辉照亮了我们退役军人服务站。”贾洪文珍藏的军功章依旧保存完好、熠熠生辉,展现着中国军人如松柏般的品格。

  退役后,贾洪文回到农村老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领周边百姓一起栽种桃树、苹果树、梨树等果树,使后蒋福山村一带成为出了名的“花果山”。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