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吴长友:家庭养殖开启新生活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0-31 23:08: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晨,大城县大尚屯镇北席阜村村民吴长友正在小院的菜园内锄地,妻子白凤花在给葡萄修剪枝叶。小小的农家小院里不仅种植着葡萄、辣椒、茄子等蔬菜,还养殖着鸡、鸭、鹅等家禽,吴长友夫妻边干活边聊天,有说有笑。谁能想到这样一家人过去竟然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吴长友和妻子都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儿子因手臂有残疾也一直找不到合适工作,孙女和孙子还要上学,医药费、生活费、学杂费等家庭支出全部靠吴长友一个人种地和打零工的微薄收入。

  生活的重担压得吴长友喘不过气,面对这样无助的生活,他都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走出困境。直到2017年,吴长友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带着政府的一系列扶贫政策走进了他的生活,给他们一家带来了生活的曙光。

  危房改造扶贫政策,让吴长友一家住上了坚固整洁、宽敞明亮的房子,实现了长久以来的安居梦;政府为吴长友全家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他和他的妻子办理了门诊特殊疾病专用证,治疗慢性病,并且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费用;孙子和孙女也享受了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免除了教科书费和学杂费,解决了孩子上学的实际困难。在此基础上,通过产业扶贫政策,吴长友一家还与多家公司签订了产业扶贫项目协议,享受各公司的股金分红收益,解决了吴长友家长久以来的生活困难。

  “现在我们住上了新房,看病有保障,吃穿也不愁,再往后就靠我们的双手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在系列帮扶政策的支撑下,吴长友家的生活有了很多改善,也让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谋划未来。

  “现在生活压力小了,但我还想干点事情来增加家庭收入,让我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吴长友意识到仅靠政府帮扶不是长久之计,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踏踏实实做事,才能有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说干就干,在帮扶干部和亲友帮助下,吴长友在家里建起了猪栏,开始了他的家庭式生猪养殖事业。现在吴长友的养殖事业发展得十分顺利,生猪存栏达到了100余头。“我会慢慢地扩大养殖规模,养殖更多的猪,赚更多的钱,过更好的日子。”吴长友说,要靠着自己辛勤劳动,让自家的小康路越走越宽广。

  吴长友的扶贫帮扶责任人齐建阁说:“我们将继续加大对脱贫户的帮扶力度和技术培训,让更多的脱贫群众能够提升自己的技能素质,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自身的发展后劲,不再返贫,同时带动周边的群众一起致富。” (记者 杨雅淇 本报通讯员 刘雅娜 张增超)

关键词:大城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