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侯桂森:带领农民种出致富“金蘑菇”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0-31 23:0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侯桂森是廊坊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师、中国北方食用菌知名专家。从教近40年间,他致力于食用菌研究,用食用菌帮农民打开脱贫大门。他10余年扎根山区生产一线,奋战在脱贫攻坚前沿。他总结多年经验,提出食用菌产业“六位一体”“六统一分”精准扶贫发展模式,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40年间,他与蘑菇为伴。他一改“黑板上种庄稼、教室里养蘑菇”的授课方法,把课堂搬到田间大棚,把学生带到食用菌基地,让学生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记得牢、用得活,真正提高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1992年至1994年,侯桂森被公派到罗马尼亚交流食用菌栽培技术、开发科研成果。这是我国首次将食用菌技术推广到国外,填补了中国在国外种菇的空白。看到食用菌的大好发展前景,他回国后第一件事,就是着手在我市农村中进行技术推广。

  2004年,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政府辗转找到他,聘请他为农村科技协调员。他结合食用菌喜阴耐湿的特性,开始了林菌间作种植模式实验,在6万多亩林间闲置土地上种起了蘑菇,通过“以下补上、以短补长”,形成了经济、生态、社会“三效合一”的循环经济模式。他的精湛技术像一条金线,把政府、企业、学校、农户串成一个整体,实现了食用菌种植产业化。

  听说永乐店请到了一位真正的专家,全国各地的考察团纷至沓来。如今,天津、河南、山东、重庆、黑龙江、新疆等地开始发展自己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侯桂森的技术也引起了省微生物研究所的重视,该所与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开发关系。(记者 刘艳芳)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