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廊坊:提升服务效能 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0-31 23:08: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好温馨,好漂亮!”顺着门口的标识,走进市人民医院母婴室,市民周女士感慨道。十几平方米的空间里,除了整体布置温馨,还增设了方便换尿布和哺乳的桌椅,室内配置了婴儿床、纸巾等设施,精心为母婴营造出舒适的环境。不少使用过母婴室的妈妈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母婴室不仅为哺乳期的女性打造了一个特殊关爱的场所,同时折射出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怀和文明程度。其实,母婴室的设置在市人民医院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我市各医疗机构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紧密结合起来,以创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展示创建成效,着重在“满意度”上下功夫。就医的患者明显感受到,不仅医疗环境干净整洁,还有精细到位的服务、彬彬有礼的志愿者、有序排队的市民……文明如春风般吹拂廊坊大地,又如细雨般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中。

  自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卫健委紧密结合行业特点,着力提升全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派文明引导员,提高引导成效,志愿者穿着“红马甲”,在医院门诊处帮助患者就医、指导患者打印检验报告单、维持门诊就医秩序、耐心回答患者的咨询,尽其所能地提供帮助;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制度落实到位,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细化了分工,确保各项行动任务能够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在医院门口及大厅等醒目位置设置“禁止吸烟”的标识牌,设立禁烟劝导员,对发现的吸烟行为及时劝阻,为广大患者提供温馨的就诊环境……与此同时,我市各大医院都在门诊大厅设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台,协助导诊、维护就诊秩序,指导患者使用多功能一体化自助机,在同一台设备上集中完成申请电子健康卡、挂号、预约挂号、报到、缴费、退号、退费等操作,有效缓解患者排长队等待的烦恼,优化各种手续办理流程,规范了就诊顺序,提高了诊疗效率。

  在改善就医环境的同时,在市卫健委的组织下,全系统开展丰富且成效显著的志愿者服务,开展免费体检、义诊、卫生健康知识宣传、疫情防控宣传、关爱困难群体、扶贫帮扶等多种形式文明志愿服务行动70余次。同时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包联社区、分包路段和分包路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劝阻不文明行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赢得社会和群众的称赞。此外,市卫健委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不随地吐痰”宣传教育活动、“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守住‘一米线’ 健康你我他”行动以及“洁净家园 爱卫同行”行动,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引导,利用电子屏、办公场所等地醒目位置摆放主题宣传标语,时刻提醒,利用“线上+线下”不间断、无死角、全方位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广泛普及公共卫生知识,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为推动创城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市卫健委督导组通过开展各类明察暗访、印发督办卡等形式,持续深入督导市城区各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场所、中小学校周边医疗卫生环境等实地点位及时整改。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工作,不断优化和改善服务,从医院环境、窗口服务、文明用语、医务人员着装、志愿者服务和公共文明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有力提高了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记者 吴琼)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