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霸州市张家堡: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09-30 22:42: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5日,走进霸州市扬芬港镇张家堡村,一幅和谐乡风画卷缓缓展开:一幢幢红顶白墙的房屋整齐排列着,宽阔的柏油路和景观湖两侧的鲜花通向千家万户,农家书屋、足球场、篮球场、音乐喷泉等一应俱全。

  农村发展,经济是基,文化是脉,百姓是本,而乡风是魂。近年来,张家堡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积极开展文明乡村创建工作。村“两委”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听取意见建议,走访党员群众听取民声,统一党员群众思想,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建设美丽乡村方案,党员干部带头引导村民形成共识,广大村民积极配合投入工作,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张家堡村主要经济来源是村办企业,目前,共有合资、联营个体民营企业38家,主要行业为自行车、电动车及相关配套产品生产制造,全村60%以上劳动力在这些企业务工。2019年,全村经济收入2300万元,人均收入11000元。

  “村庄要抓经济发展,也要抓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推进就是让百姓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环境提升带来的效果。”张家堡村党支部副书记董光山介绍,为了提升百姓幸福感,自2014年开始,该村陆续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改造工程,至今已拆除违建、临建6000多平方米。先后投资600多万元,逐步把村中垃圾坑改造成景观湖,先后拆除坑塘周围临建20处、修建高标准排水管5740米,铺砌边坡8000平方米、水泥路面硬化8000平方米、植树造林7000棵、完成路灯改造240盏,并在2018年新建了音乐喷泉。

  通过改造提升,形成村中200亩景观水面,逐步打造成清水环绕、垂柳倒映的北方水乡,全村路网、管网实现全覆盖,村街各项设施齐全,目前村街已全部实现了绿化、亮化、硬化,实现了百姓出行路平坦,环境整洁有秩序,休闲娱乐有去处的美好愿望。“改造之前这里是个垃圾坑,又脏又臭,现在村里把坑塘整治得干净漂亮,有五颜六色的鲜花,还有凉亭可以休息,饭后遛弯心情也美美的。”正围着景观湖散步的村民史化云说,村庄在一点点变美,开窗就能看到景观带,出门就能享受四季美景。

  群众生活富裕了,党支部又想如何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该村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为群众设立了农家书屋,配置了各类书籍供大家参考学习,组建京剧班和广场舞表演队,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文艺演出、歌咏比赛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夜幕降临,村民们沿着湖边散步,欣赏着音乐喷泉;足球场上少年们追逐跳跃;闪烁的霓虹灯下人们欢快地跳着广场舞;游乐场上孩子们你追我赶地嬉戏着,共同装点成一幅和谐幸福的乡村美景。

  优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产业基础,淳朴的乡风文明,焕然一新的张家堡村正变得越来越美,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记者 滕雪叶)

关键词:霸州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