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法制廊坊

杨文红: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09-30 22:14: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霸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负责人杨文红用关爱播撒正义的种子,用柔情暖化冰封的心灵,接受过她教育的孩子都亲切地称她为“未检妈妈”。

  “他们还小,未来有无数种可能,我要尽力挽救每一个孩子。”这是杨文红进入未检部工作的初衷,也是她矢志不渝坚守的职业准则。工作中,杨文红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办案原则,将“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政策贯穿执法办案始终,最大限度降低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批捕率、起诉率和羁押率。

  2018年1月,刘某因其弟与同学发生争执,纠集他人携带工具至某中学与对方亲属发生斗殴,造成双方不同程度受伤。在办案过程中,杨文红发现刘某等四人均为未成年人且部分为在校学生。事后,四名嫌疑人均对自己的行为深表后悔,已赔偿并得到对方谅解,恳请检察机关给自己一次改过的机会。杨文红对每个孩子的家庭、学校进行走访,逐一耐心沟通教育,认为非羁押性措施更有利于对他们进行帮教,并制定了适合每名未成年嫌疑人的监管方案。经检委会研究决定,对四人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未检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不管是迷途知返的失足少年,还是遭遇不幸的无辜孩子,人生的路都还很长。在给予公正的处理以后,再多做一点儿,是一名未成年人检察官的执着与担当。”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杨文红更愿意将无私的母爱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设身处地关心每一个孩子。

  “水晶泥”在全国各地引发儿童中毒事件后,杨文红立即请示院领导,建议相关部门联合对有毒“水晶泥”等三无产品进行全面清查;向中小学生家长发放明白纸,提醒家长做好孩子的教育和监护工作;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让孩子远离有毒“水晶泥”。

  杨文红先后获得“办案能手”“巾帼标兵”“严打整治斗争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霸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先后被评为国家、省、市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记者 刘宁)

关键词:霸州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