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河北大城:“小葫芦”变出大财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胜利 孙泽恒 2020-09-21 12:5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活动现场。金胜利 供图

  长城网9月21日讯(通讯员 金胜利 记者 孙泽恒)金秋送爽迎盛会,八方宾朋聚大城!9月21日,2020大城葫芦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中国红木城隆重开幕。

共享葫芦文化,八方宾朋聚大城。金胜利 供图

  葫芦在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都有种植,大城县地处华北腹地,土壤肥沃、交通便利,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积淀等优势。据史料记载,明清时期,以葫芦为载体的工艺品在民间十分盛行,清同治年间又由民间传进宫城,供皇室赏玩,随着时间的推移,工艺葫芦的匠人,便开始在廊坊大城县臧屯乡九间房村扎根,并代代相传,一直延续至今。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城县便开始了大规模的葫芦种植,经过20多年的发展,大城葫芦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全县形成九间房、大流河、韩村三大葫芦种植片区,目前种植面积达到3600余亩,葫芦种类30余种,是全国品种最全的葫芦种植园之一,素有“河北工艺葫芦之乡”的美誉。

参展的葫芦工艺作品。金胜利 供图

  据了解,为期三天的本届交易会以“葫芦文化 福禄大城”为主题,采取政府主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办会模式,旨在绽放葫芦文化吉祥福禄之美,传承葫芦匠人百年匠艺积淀,激发葫芦产业活态创新潜力,推动大城县葫芦文化产业升级,促进文旅融合。交易会包含“匠心造物”葫芦文创作品大赛、2020大城县葫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讲堂、精品葫芦拍卖会、葫芦文化创意精品展、葫芦展销会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其中的葫芦文化创意精品展是本届交易会最为靓丽的组成部分之一,展览分为图文展示区、实物展示区、现场匠人表演区三部分内容。作为交易会另一大重头戏的葫芦文化创意产业展销会共分为本长葫芦类、范制葫芦类、绾结葫芦类等八大类别,征集到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参展商近500个。

  近年来,随着葫芦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大城县把培育葫芦新兴文旅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乡村振兴的一大工作举措。2019年入境葫芦商务旅游人数超过10万人次,葫芦产业可统计收入达到了4000多万元。2020年大城县确定了建设九间房葫芦小镇、举办大城县首届葫芦艺术节、打造葫芦特色乡村旅游品牌的工作思路,依托葫芦创意产业发展,打造大城县文旅产业新机遇,增强大城经济活力。

  目前,大城县正在定制并完善大城县葫芦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以葫芦种植为基础,贸易为纽带,以“一镇三区一园一中心”、“一会三企”百千万工程为发展重点,打造九间房葫芦艺术小镇、子牙河十里湾葫芦文化园、大城精品葫芦展销中心、葫芦种植三大片区,重点培育民间协会组织、种植加工和销售的龙头企业、百位葫芦工匠、千家葫芦电商队伍、万人文化节会。初步规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建设完成集葫芦种植观光、文旅研发、交易交流为一体的葫芦艺术小镇,催生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拉动文化旅游艺术休闲康养等多元产业联动发展,实现促进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三重目标,塑造特色乡村旅游的新品牌、占领区域文旅产业的新高地。

关键词:大城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