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霸州胜芳:沉浸式课堂让孩子们感受“非遗”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亚南 2020-09-21 09:4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 邢亚南)“旗袍的盘扣有很多种,有蝴蝶扣、一字扣、琵琶扣等等,今天咱们一起来学习制作琵琶扣”,近日,胜芳镇东风小学六年级教室里,胜芳旗袍制作技艺第四代王明明正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讲解传统服饰配件的制作。同学们手里拿着红绳,学的有模有样。这是胜芳非遗进校园的活动现场。胜芳当地的三位非遗传承人走进东风小学,跟同学们一起做月饼、编盘扣、缝香囊,同学们在“玩”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王明明正在教孩子们制作盘扣。邢亚南 摄

  “中秋节就要到了,今天咱们一起来学习制作月饼。”东风小学四年级的课堂里,廊坊市级非遗薛记糕点的传承人薛亮和他的团队正在教孩子们做月饼。“大家把手里的面团分成四等份,揉成团状,然后包入馅料”,对于许多同学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和面团“亲密接触”,包馅的时候可是难坏了大家,有的包的薄厚不均,馅料从面团里漏出来,有的面团粘在手上,弄不下来……薛师傅一一帮孩子们解决问题,并叮嘱孩子们,露馅的月饼烤熟了一样美味,一定不能浪费粮食。二十分钟过后,月饼烤熟了,同学们拿着刚出锅的月饼心里美滋滋的,他们舍不得吃,要回家和妈妈一起分享。“有枣泥和豆沙两种馅料,我妈妈最爱吃了。”11岁的陈悦银开心的说。

  廊坊市级非遗项目薛记糕点传承人薛亮和他的团队在教孩子们制作月饼,这个步骤是“脱模”。邢亚南 摄

  五年级的课堂里,胜芳传统布艺传承人李凤霞奶奶正在教孩子们制作香囊。“今天咱们要做一个小葫芦,谐音‘福禄’,取吉祥如意的意思。里边有艾草和香料,可以驱赶蚊虫,每年五月佩戴,是咱们胜芳特有的端午习俗”,李奶奶提前制作好了小葫芦,同学们要做的是把小葫芦和叶子缝到一起,并点缀上小铃铛。“穿针可真难!”对于没有拿过针线的同学来说,光是把线穿到针上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李奶奶也不着急,一步一步教同学们怎样缝的又结实又漂亮。李奶奶还带来了她精心制作的虎头鞋、布老虎等手工艺品给同学们观赏。同学们围在李奶奶身边,欢声笑语不断。

  李凤霞奶奶正在教孩子们缝制香囊。邢亚南 摄

  “旗袍是咱们国家的传统服饰,制作精良,盘扣是一大亮点”,在六年级的课堂里,王明明一边讲述中国传统服饰,一边教同学们制作盘扣。沉浸式课堂,不仅让同学们可以体验非遗项目,增长知识,更锻炼手眼协调能力,促进全面发展。

  近年来,胜芳镇不断探索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模式,东风小学是胜芳首批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课堂的学校之一。孩子们在玩中学习,增长知识的同时,加深了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

关键词:霸州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