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永清消防:上好“开学第一课” 谱写平安开学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王强 2020-09-11 11:3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王强

  “稍息!立正! 向前看齐……”

  9月4日上午,伴随着响亮的口号声,永清县第五中学新生军训的操场上迎来了一群这样的“蓝朋友”们。

  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永清县消防救援大队李雅轩参谋带队出动消防员、宣传员10人,消防车4辆,各类消防救援器材50余件,走进校园,为开学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永清县第五中学军训现场迎来一群“蓝朋友”。

  消防员为学生们讲解消防知识。

  学知识,牢固防火意识思想

  大队宣传人员结合校园火灾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正确报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以及火灾中如何逃生、自救、疏散等知识,并提醒大家要注意日常火灾的防范。

  随后,消防员为同学们一一讲解了各种消防灭火救援器材,液压扩张钳、无齿锯、热成像仪等消防员手中的“十八般武器”让现场的同学们大开眼界。在消防员叔叔的讲解和展示中,同学们了解了各类消防车辆和灭火救援服装。活动过程中,同学们频频举起小手提问、体验,和消防员叔叔们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学生们有序进入火灾模拟逃生帐篷。

  学技能,增强自救逃生技能

  假设校园内发现教学楼某处发生火灾,立即吹哨示警,随着哨声的响起,在老师指挥下,1000余名学生们钻进火灾模拟逃生帐篷,井然有序,不慌不乱,按照规定逃生路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半蹲身体迅速逃离。

  孩子们一起创作消防主题绘画。

  绘彩图,画出心中消防梦

  为增添活动趣味性,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特意精心准备了两条主题画布,每10米为1条,上面印有不同种类的消防员、消防车、器材装备、消火栓以及与消防有关的动漫形象轮廓,画布还留有空白区域,喜欢创作的孩子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观察和理解,画出心中热爱的消防车和消防员。

  80名学生分为两组,在老师的一声令下同学们开始了紧张有趣的绘画大赛,一双双小手兴致勃勃的在长长的画卷上尽情的描绘。20分钟后,两幅五彩斑斓的消防卡通“巨作”展现在大家面前。

  “这次别开生面的消防培训实在是太有趣了,不仅让我们近距离的和消防员叔叔有这么多互动,还让我和同学们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消防知识,真希望以后‘蓝朋友’们能够经常到学校来!”七年级一班的陈子阳同学兴奋地说。

关键词:永清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