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永清县纪委“四个围绕”探索同级监督新路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同峰 张玉宇 2020-08-15 10:17: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 朱同峰 张玉宇)“今年以来,县纪委严格落实《关于对县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进行党内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制定《关于2020年对县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进行党内监督的工作方案》,既是县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主动接受纪委监督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县纪委对做好监督同级党委工作的有益探索,有效增强了纪委监督同级党委的规范性、科学性、实效性和权威性。”永清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强在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通报县纪委对县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进行党内监督情况时强调。

  今年以来,永清县纪委牢牢把握“两个维护”,紧盯重点内容,强化抓常长抓,在“四个围绕”上下功夫,建立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同级监督新路径。

  围绕改善政治生态完善制度强监督。面对2019年县政治生态中存在的问题,县纪委直面困难、迎难而上,坚持从县委常委会入手,重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了班子的团结力、凝聚力、战斗力。协助县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政治生态建设状况监测评估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探索建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的意见》《永清县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等制度机制;监督县委修订完善《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加强县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既从县委常委会层面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自身监督,又激发了全县党员干部抢抓机遇、干事创业热情,有力推动了全县各项工作的快速有序开展。工作实践证明,县委一班人已经扭转工作局面,有较强的团队精神,敬业心、责任心强,是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围绕重点工作落实深入一线强监督。强化对中央、省市县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走访、座谈、实地检查等方式深入乡镇、村街工作一线检查县委常委会成员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针对临空征迁,成立5个监督小组深入首批7个村街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4轮次;针对疫情防控,成立21个疫情防控督查组,对全县15个乡镇(区、办)、386个村街、176个小区、80家重点企业、55个机关事业单位及重点部位等进行全覆盖式监督检查;针对“2020年全县28项重点工作任务”,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工程一线,跟踪工作进度,每周向县委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已形成督查台帐23期。通过监督检查,县委常委会成员均能按要求落实包联制度,较好完成疫情防控、临空征迁等全县重点工作任务。

  围绕纪律作风建设紧盯问题强监督。强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隐形“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县委常委会成员在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婚丧喜庆事宜、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均未发现问题。今年以来,开展专项督查12轮,检查机关事业单位90余次;完成县委第六、第七轮巡察工作,巡察全覆盖达到80%,未发现涉及县委常委会成员作风问题和问题线索。县委常委会成员联系个人思想、工作、作风实际,均按要求认真填写了自我评价表并报县纪委备案。县委常委会成员均能够树牢“四个意识”、遵守“六大纪律”,杜绝“七个有之”、坚持“五个必须”。

  围绕组织生活制度融入参与强监督。通过县纪委书记按要求参加县委组织生活、查阅资料等方式监督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县纪委参与监督县委常委会集体决策16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查阅相关资料200余份,有力促进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从监督情况看,“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落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坚持集体决策;“三会一课”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县委常委会成员每人讲党课1次,共计开展谈心谈话33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定期开展,县委常委会成员学习出勤情况、学习计划、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高质量完成。同时,加强对县委选人用人的监督,坚持全方位规范“廉政体检”流程,织密监督“网眼”,今年以来已开展廉政体检22批427人次,不让一个“问题干部”蒙混过关。

关键词:永清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