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闻“汛”而动 文安县快速应对暴雨天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8-15 10:17: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 甄彦芳 记者 祝雪娟)8月12日晚,文安县突降大暴雨,最大小时雨强达到了116.6毫米/小时,是文安有气象记录来最大单小时降水强度。根据文安县气象局发布的雨情信息,截至当晚23时,县城区雨量达到了140.7毫米,部分路段出现了大面积积水现象。

  文安交警救助涉水抛锚的车辆。

  文安县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防汛IV级响应,该县住建局、城管局、交警大队等多部门人员迅速到岗到位,应对雨情。

  强降雨前,文安县城管局环卫管理服务中心便已经全员上岗,对城区生活垃圾随产随清,清理杂物,防止堵塞雨篦子;对城区道路两侧各式牌匾,在建工地围挡,城区行道树、游园、绿园树木等进行了安全排查,努力将灾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近两年来,文安县通过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的实施,城区排水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有效缓解了城区内涝问题,但由于当晚短时的降雨强度大,水量集中,部分路段仍出现了积水现象。

  文安交警帮助小朋友过马路。

  在强降雨过程中,主要负责县城区排水防涝工作的住建局立即行动,党政班子和防汛排涝全体成员共计210人全部走上街头,打开下水道口雨篦子,让雨水排的更顺畅,并在打开的下水道口值守,防止行人跌入。很多人都是从晚8点20分上岗,一直值守到了早上8点多钟。同时,城区5个排水泵站18台泵和4台临时泵全部启动,每小时排水4万立方米,县城积水10多个小时就已经基本排净,排水能力比县城雨污分流改造之前提高了2倍,有效应对了强降雨的考验。

  文安交警闻雨而动,迎雨而上,迅速调集警力,冒着大雨第一时间出现在街头,趟着没过大腿深的积水转移被困的群众,救助涉水抛锚的车辆,在重点路段、主要路口,引导车辆有序安全通行。

  由于雨量过大,路面积水越积越深,交警们一边救助被困车辆,一边徒手清理水中漂浮的杂物,整理被水冲倒的交通隔离护栏,搬离被风吹倒的大树,及时发现和排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文安交警趟雨救助过往车辆。

  雨停了,太阳出来了,天气又十分闷热,文安交警从“浇”警变为“焦”警,但他们还在一线坚守,有的同志甚至从12日晚7点左右开始连续战斗了15个小时,全身湿透,双脚泡得发白,但他们毅然坚守在道路交通的第一线,没有一人退缩,认真履行着公安交警的职责。

  在防汛应急中,民间救援力量也发挥着巨大力量,温暖人心。文安县赤狐、蓝天、山鹰等救援队均启动应急救援响应,利用朋友圈等渠道发布救援电话,开通救援通道,利用专业救援设备和救援知识,对被困暴雨中的行人和抛锚车辆进行救援。

  截至13日上午九时左右,城区各路段已经基本恢复正常通行,环卫清扫冲刷工作也快速展开,积水带来的淤泥基本冲洗干净。

关键词:文安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