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文安全力推进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马越 2020-08-11 10:4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走进文安县大围河乡电线电缆生产聚集区,10座标准化厂房和6座办公楼拔地而起。这里原是高头砖厂97亩建设用地,现在是由廊坊高正线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电线电缆及原材料生产加工聚集区,建成后吸收容纳围河北片11个村分布零散的小型工业企业(摊点)90家。

  在电线电缆生产聚集区的第三车间里,10条崭新的PVC绝缘外皮生产线整齐划一,技术工人们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我们引进的生产设备是目前全国最先进的技术设备,不仅降低原材料、水、电、人工等耗能,而且满足环境保护要求,每个生产车间我们都配备高温催化燃烧治污设施。预计8月中旬就可以投入生产了。”廊坊高正线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窦永良说。

  此外,大围河乡利用原围河配件厂23亩建设用地,由文安县昊天塑料厂投资建设塑料制品生产加工聚集区,建成后吸收容纳围河南片13个村分布零散的小型工业企业(摊点)60家。

  今年年初,大围河乡从清除“散乱污”入手,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污染问题突出的各类工业企业、摊点彻底关停取缔,实现动态“清零”。对规模小、分布零散,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改造提升意愿的配套小型加工企业(摊点)进行全面整合,实现集中管理、聚集发展,高标准规范管理,全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脚步。

  全乡电线电缆去年总产值30亿元,通过转型升级,预计今年产值可达到43亿元,提升比例达43%。大围河乡党委书记赵柏盛说:“我们今后将把工作重点放在环保型电线电缆的生产上,依托两个产业聚集区,打造高端、精品品牌。”

  大围河电线电缆业原为文安县四大传统产业之一,自1970年起开始生产,经历了近50年的发展,具有较好的工业基础。但由于多年以来发展眼光的局限,生产分散,未能形成高质量品牌,总体发展缓慢,十分符合内升外引政策基准。因此大围河乡决定以电线电缆业为先导,根据实际体量对传统产业进行统筹规划、总体布局,打造两个聚集区,全面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破原有的传统生产模式,搞集中发展,打造区域产业链,形成生产优势互补的新局面。

  为保障聚集区快速投入运行、小规模企业和零散企业尽快入驻,该乡成立大围河乡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明确责任分工,定期研究调度产业转型提升问题。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及时了解企业面对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共同探讨发展方向。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摸排,排查现存的所有规模较小、分布零散,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改造提升意愿的小型生产企业,积极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并通过微信转发、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强化舆论领导,将改造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有关政策宣传到位,减少工作阻力,夯实工作基础。

  此外,实施“首办负责制度”,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明确专人负责协调聚集区建设相关问题,严格落实“两个不见面”,实行上门服务,每一家入驻企业、每个入驻项目都有专人全程跟进,所有的手续办理都由专人负责,确保企业不进一扇门、不推一扇窗、不跑一次腿,保障聚集区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通过转型升级,大围河乡电线电缆业形成发展合力,优势技术互补,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初步完成了向高端市场的进军。其中,兴盛山鹰等企业分别与国家电网、航空公司、科研机构等展开合作,提升了企业竞争力,提高了产值利润,大幅度增加了税收,同时带动了周边就业;廊坊高正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由原年产8000万米电线电缆,现提升至年产30000万米电线电缆,产值由1亿元提升至3亿元。(记者 马越)

关键词:文安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