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京廊汽车产业链对接洽谈会在廊坊市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0-08-07 23:4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为切实增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京津冀区域汽车产业链安全性、稳定性,搭建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交流平台,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8月5日,京廊汽车产业链对接洽谈会在廊坊市举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北京汽车行业协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等5家整车厂,以及全国商用车产销联合会、廊坊市装备工业协会、廊坊市27家重点汽车零部件企业共计70余人参加了活动。

京廊汽车产业链对接洽谈会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快产业链协同创新,畅通产业链“内循环”的一项重要举措。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考察了廊坊华安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和廊坊科森电器有限公司。在洽谈会上,省工信厅介绍了河北省汽车产业链集群化发展行动计划。北京市经信局介绍了北京汽车产业现状和发展前景。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等5家整车厂分别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和配套需求。廊坊市装备工业协会介绍了廊坊市汽车零部件总体概况及重点企业情况。在第二阶段京冀廊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京冀廊三方重点就汽车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对廊坊汽车零部件企业如何扩大配套北京及河北省其他整车厂,加速行业循环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对接交流环节,廊坊市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向参会的整车厂介绍各自产品的优势,现场气氛融洽而热烈,双方一致表示,今后一定加强联系沟通,争取开展实质性的合作。

企业双方对接交流。记者 祝雪娟 摄

  “我们公司是集高分子研发、塑料改性为一体的专业性企业,公司主导产品是PP汽车专用料等,非常感谢政府提供这个交流的平台,可以和北京的这些知名整车厂直接对话,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希望以后能达成合作,使企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廊坊宇诺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尚瑞娥说。

  铭捷涂装技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程柳娟和每家整车厂都进行了初步沟通并留下了名片和企业产品宣传册,她告诉记者,公司是一家高性能旋杯及喷枪喷涂系统制造商,在廊坊建有国际先进的设计、制造、测试、实验、培训与展示基地,能够参加此次活动感到非常荣幸,以后一定会和北京的这些知名整车制造企业多沟通交流,争取成为他们的供货商。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采购管理部采购支援科社员张宏锋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参观和对接洽谈会,发现廊坊市的部分配套企业已经在和北京的整车生产企业合作,但仅是少部分,这次的交流活动能使双方加深了解,扩大合作的机会和渠道。未来的汽车产业正朝着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生产企业在整个供应链管理上也在不断优化,廊坊市的汽车配套企业在近几年的创新发展中也都拥有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希望在今后的合作和交流中加强沟通,为未来合作共赢打下良好的基础。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崔旭龙表示,本次活动对于京廊两地企业来说,机会难得,弥足珍贵,下一步,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京冀两地产业发展,凝聚多方力量,与河北一道搭建产业精准对接的平台,全方位、多层面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和供应链畅通,打通汽车产业断点堵点,继续加强整车、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供需信息共享和对接,发挥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作用,提高相关企业配套率,强化与上下游供应链合作,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整车厂介绍企业发展情况和配套需求。记者 祝雪娟 摄

  今年2月疫情期间,北京奔驰线束库存告急,位于三河市的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立即组织复工复产,做好配套服务保障。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已经占到北京奔驰线束供应的85%,与京企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区域产业链条。

  汽车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力强,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经过多年发展,廊坊市汽车零部件配套水平逐步提升,在京津冀汽车配套市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正在加快打造京津冀地区汽车零部件生产配套基地。该市拥有汽车改装车及零部件实有规上工业企业101家,年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其中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三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20家余企业,为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等整车厂提供配套服务,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充分发挥了廊坊的区位优势,配套成本低的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国内汽车产业链受到一定影响,通过本次对接活动,将切实增强京津冀地区汽车产业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加快形成“京津研发制造、河北转化配套”的协作模式。在现有密切合作的基础上,优化整合汽车研发、制造、服务资源,推动形成产业创新协同合作、整车生产分工合理、零部件配套质优价廉、服务网络便捷高效的汽车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合作空间,最大程度实现区域汽车产业链完整、供应链畅通。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