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文安全力备战主汛期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马越 2020-08-04 10:06: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防汛演练现场。董旭旭 摄

  “一组做好河道安全巡查,二组做好开车记录,三组依次开启水泵,收到回复。”7月27日,在文安县西码头扬水站,随着站长韩永强一声令下,1、3、5、7、9、11号水泵依次被开启,开车排水演练拉开了文安县2020年防汛综合演练序幕,随后防洪子堤演练、水上救生演练、反滤围井演练依次展开。

  “文安作为海河流域淹没面积最广、滞洪容积最大的蓄滞洪区,承担着上游5100平方公里的沥水蓄滞任务。我们累计投资3.3亿元,先后实施了海河流域规模最大的城区新防洪堤建设和华北地区单站容量最大的西滩泵站等四座泵站改建重建工程。”文安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栋说。

  文安县明确各级河长364名,选聘巡河员217名,组织防汛抢险队伍412支、15000余人,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无人机巡防、“河长云”手机APP等技术手段,强化河道监测体系,着力补齐防汛短板,保障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文安县着眼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立足于京津雄发展一张图、生态保护一张网、生态建设一盘棋的整体布局,把改善水生态环境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实施地下水超采治理、江水消纳、河渠清“四乱”和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努力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通过建设闸涵、利用泵站将各河渠疏导联通,着力打造以老防洪圈为核心的景观水系循环区、以安里屯湿地为核心的东部湿地恢复区、以西码头泵站为核心的京南生态休闲度假区、以小白河为核心的西部水源涵养区、以三官村扬水站为核心的水文化展示区等五大循环水系,将“死水”变“活水”,进一步提高河渠生态修复能力,全力打造“芦苇丛生、水波荡漾、鸥鹭翱翔”的水乡新风貌。 (记者 马越)

关键词:文安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