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兰少全家的“脱贫账本”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刘宁 王洋洋 郭京泉 2020-07-09 11:41: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蝉鸣声声,生机勃勃。6月29日,勤快的老兰刚刚打理完小菜园,摘下草帽纳凉的功夫又从兜里掏出了他的宝贝账本。“2019年8月,养老金156元,特困分散供养960元,护理补贴200元……2019年9月,房租300元,养老金149元,护理补贴200元,企业入股分红845.64元……”一个个不断增加的数字,让老兰看得入了神,嘴角不自觉上扬。

  老兰名叫兰少全,今年70岁,家住广阳区北旺乡西官地村。没有劳动能力,一直孤身一人,无儿无女,现由哥哥兰少茹照顾。2017年被确定为贫困户后,老兰就一直将每月的收入记在账本上。

  葡萄架下,帮扶责任人李剑搬来椅子,老兰讲起了手中账本的故事。

  “我没上过学,大字也不认识几个,账本一直是李剑和大哥帮忙记录。早些年,大哥在西官地生产队做会计,我在外面当建筑小工,一个月能挣600块钱,年纪大了就回家里了,种了一亩二分地,还盖了五间新房。”老兰回忆说,自大嫂去世后,已跟大哥相依为命了11年。

  2006年10月,像往常一样下地干活的老兰,因脑出血住进了医院,导致肢体残疾,残疾等级四级,这让原本生活就不富裕的兰少全犯了愁,一直也打不起精神来,生活一度陷入困境。“那时候大哥在附近学校做保洁、看锅炉、做零活,一个月挣900块钱,这才让生活勉强维持。得病住院的时候,票据丢了没法报销,生活就更难了。”老兰说。

  2018年3月,广阳区委党校副校长李剑成了兰少全的第一帮扶责任人。这之后,李剑积极想办法减轻兰少全家的负担。

  帮其找回住院的相关材料并申请了红十字会帮扶资金;改造了20平方米的危房,老兰成为全区第一个入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协助其申请了特困分散供养、签订了入股产业协议,将空闲房屋成功出租,老兰的日子有了光亮。

  国家下发多项补贴,月月有钱领,老兰把每一笔钱都记录在“脱贫账本”上。这个账本记录已收入5.4万元,但没有支出部分。老兰笑呵呵地解释说:“需要钱的地方少,用钱也先用房租的钱。脑子不好用了,但国家给的钱必须记住,存起来省着花,以后这钱还能拿去帮助别人。”

  临近晌午,老兰起身合上账本,小心翼翼地揣回兜里。屋内,哥哥已摆好桌凳,拌菜馅儿、擀饺子皮儿,和李剑一起包起了饺子。老兰看着眼前包好的饺子,笑得合不上嘴。敞亮的新房内,寒冬腊月有暖气供热,酷暑难耐有空调送凉,落了灰的蒲扇“躺”在角落,过去的穷苦日子一去不复返……(记者 刘宁 王洋洋 郭京泉)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