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产业扶贫 危房改造 香河县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闫默 2020-07-02 10:4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8日,记者走进香河县一户人家的院子,当中堆放着刚砍下来的树枝、树叶,一进门就听见咩咩的羊叫声,男主人祁福建正在自家院子里喂羊。


祁福建在自家院子里喂羊。

  祁福建,今年45岁,二级智残,目前上有年近70岁的老母亲,下有两个女儿,一个13岁,一个8岁,其中二女儿被确定为一级智残。2017年,几乎同一时间,父亲和妻子相继去世,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同时丧失两名劳动力,生活上可谓是雪上加霜。同年被确定为一般贫困户,成为香河县综合执法局的帮扶对象。

  “当初我们来到这家时,整个院子、房子破败不堪,后来了解到祁福建有养羊的经历,我们局里给他们捐赠了几只羊,现在已经有十几只了,这还不包括他养大卖了的,去年一年他们家仅这一项收入能有4000多元。”帮扶责任人康艳云对记者说。

  如今,在产业扶贫政策上,祁福建一家已经享有股份资产分红年收益1200元、政府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分红人均年收益1036.8元;同时,居住的危房已通过改造入住,享有补贴资金13480.02元。2019年家庭各项收入综合达到40606.68元,人均年收入13535.56元。

  香河县积极落实扶贫政策,实行各教育阶段“两免一补”“三免一助”和发放助学金等相关政策,并加强控辍保学。县委、县政府结合因残致贫、因病致贫人口较多,劳动力普遍较弱的实际情况,选用乐农美联生态农场,发展以特色农业为主的入股分红机制,走“政府+市场主体+贫困户”的发展路子,实现了产业扶贫。全县16-65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47人,全部纳入就业扶贫范围,并且实现了稳定就业。


路树永在改造入住后的房屋前。

  整洁的庭院,镶着白瓷砖的明亮大瓦房,一位带着花镜的老人正在屋里看书,这是记者走访路树永家时看到的景象。据了解,2017年被确定为一般贫困户时,60多岁的路树永还是住在一间破旧的土坯房内,身体瘦弱、孤身一人、没有劳动力、无人照料。

  “我真是有福,赶上了好时候,给我盖房子,还给我送家具,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我才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路树永激动的说。

  “老路的家庭情况比较简单,解决经济收入来源和住房问题是对他的帮扶重点。经第三方鉴定这个房屋为D级危房,无论是被帮扶人还是我们,都希望能尽快改善住房和生活条件,所以当初在盖这所房子的时候时间紧任务重。除了股金分红收益,我们还给老路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500元,五保户的分散救济金1440元,还有100多元钱的养老金等,年收入能达到20832元,同时县政府还为他缴纳了医疗保险。”安头屯镇扶贫干部吴雨非说。

  香河县在扶贫工作中,坚持把扶贫脱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多措并举,全力攻坚,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兜底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助残扶贫等政策拿准、吃透,发展产业脱贫一批、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确保全面完成扶贫脱贫各项工作任务。

  落实扶贫政策过程中,党员干部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入村街开展入户调研工作,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积极为贫困户出思路、办实事、解难题,根据调研情况,逐户制定了帮扶方案,细化帮扶措施,一户一策,为各项帮扶工作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香河县扶贫办副主任王永新说,2019年香河县59户125人实现全部脱贫,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2020年以及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继续落实各项帮扶工作,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做好防贫工作。确实做到脱贫户不返贫,非贫户不致贫。(闫默)

关键词:香河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