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问政廊坊

文安:架起县级派驻监督“探照灯”

来源: 廊坊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常荣荣 2020-04-13 08:3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您平时都负责哪几块工作?哪些业务环节容易出现权力失控?有没有好的防范建议?”近日,文安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正与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帮助驻在单位党组(党委)查找廉政风险点。

  据悉,去年12月份,文安县纪委监委实施派驻机构改革,在严格做到人员、机构、编制“三不增”的基础上,采取综合派驻的方式,设置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县44个党政部门实现监督全覆盖。

  派驻到位以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迅速进入角色状态,聚焦履行监督首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通过列席党组(党委)会、班子会、调度会等会议,从程序上把关、从内容上谏言,对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职、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主体责任等情况开展贴身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提醒,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截止目前,该县纪委监委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列席驻在部门重要会议20余次,提出书面和口头意见建议20余条,全部被驻在部门采纳。

  为尽快提高履职能力,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文安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学习大讲堂、轮训班、跟班培训等多种形式补齐派驻干部能力短板,鼓励他们学习综合监督单位的职责职能、业务流程等,从而练就慧眼,提高从业务工作中发现问题、辨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为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协调,文安县纪委监委强化顶层设计,探索建立“AB清单”制,列出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事项和监督检查室监督事项AB两份清单,方便派驻纪检监察组按图索骥、照单履职,与监督检查室分工合作、形成合力。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对“AB清单”进行修订完善,制定出台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推动派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持续迈进。

关键词:文安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