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邯郸丛台区三个结合管住“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3-31 22:51:36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宋会娱 段晨曦)结合春季防火、清明祭扫等重点时间节点,丛台区坚持“人防+技防+制度防”三个相结合坚决把“火”管住,引导群众度过一个文明安全绿色的节日。

  在人防上,坚持重点督查与一般性巡查相结合。从23日开始到4月8日,由各乡镇、街道书记或乡长、主任带队开展重点督查,重点到辖区出现过火情问题的区域、红外视频监测系统覆盖的区域、清明期间群众祭祀场所等部位查看,做到每日转、重点看。同时,各乡街成立巡查队伍,对辖区开展拉网式巡查,做到每日全域查一遍,发现隐患,迅速整改到位。

  在技术防上,坚持事前预防与事后整改相结合。坚持把工作做在前面,努力在“防”上想办法、下功夫。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大喇叭、宣传车等告诉广大群众防火的重要性,以及随意点火的法律后果。积极与中科院对接,探索使用遥感技术提升火情检测能力,提高发现火情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同时探索使用无人机技术,强化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抓拍。充分运用红外视频监测系统,对发现的火情,第一时间现场确认,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最大限度地降低不良影响。

  在制度防上,坚持细化责任与健全体系相结合。黄梁梦、三陵乡、南吕固三个乡镇制定了详细的火情预案,明确工作重点、宣传方式和应急处置等内容,增加防火人员、强化防火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做到迅速反应、迅速处置。探索建立防火网格化管理制度,按照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防火单元和监管网格,强化动态巡查、监管,提升发现火情、处置火情的能力。

  针对清明节期间的禁烧,该区聚焦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举措,切实盯住盯死,确保少出问题、不出问题;结合精细化管理工作,印发公告,开展巡查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明确丛台公园、原市环保局、东污水厂周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区为祭祀禁止区,严禁各种焚烧行为;坚持做到“四抓”,抓好源头管控,取缔主城区范围内占道售卖冥品行为,查扣违规经营商品;抓好疏通引导,组织志愿者在主要街道路口进行疏通引导,将群众指引至环保祭祀车区域;抓好路面保洁,加大道路洗扫、洒水频次,及时清理焚烧残留物,确保路见本色、无焚烧痕迹;抓好垃圾清理,对秸秆、落叶、垃圾杂物等进行全面清理,从源头消除焚烧隐患。

关键词:丛台区,结合
责任编辑:孙泽恒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