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战“疫”】安次区:迎战“疫考” 服务企业“不打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刘建斌 林巧卓 2020-03-23 13:5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刘建斌 林巧卓)“受疫情影响,让龙河高新区原本一开年就要加速的步伐放缓了,甚至按下了‘暂停键’。但我们深知这是战‘疫’大考,也是对营商环境的大考,在特殊时期,抢抓发展先机,做好重商、安商,是龙河高新区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期,也是赢得企业信任、打造自身品牌的窗口期,增强服务企业发展能力,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龙河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郝亚明说。

  龙河高新区内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箱式房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进行箱式房底框焊接。王维 摄

  据了解,为统筹推进疫情精准防控和企业加速复工复产,龙河高新区超前谋划,结合园区实际,于2月5日制定印发了《关于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通知》,提出16条具有指导性的复工规定,指导企业提前做好复工前防疫工作。为抓实抓细复工复产,龙河高新区90余名领导干部以“全覆盖”的方式下沉到重点企业,并延伸至中小微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一人一案、一事一法”,从防疫物资供应、制定复工复产防控方案、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精准支持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并将企业情况纳入“龙河高新区企业复工统计”,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日报告制度,将省市区关于复工复产措施第一时间发至企业,大大提高了复工复产率。截至目前,龙河高新区80家重点企业,已复工76家,复工率达95%,参与全区集中开工项目3家。

  今年以来,龙河高新区继续深化“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以坚持稳商重商为工作重点,积极应对企业当前存在的用工、原材料供应、资金链短缺等突出问题,想法设法帮助企业找到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的平衡点,有的放矢给出对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针对企业防疫物资短缺问题,第一时间从物资储备中给予支援,并积极与工信局对接为企业提供物资供应商,确保防疫物资充足;针对企业用工问题,龙河高新区将企业用工缺口梳理汇总,与劳动部门对接,协助企业招聘本地对口工人补充到岗位一线,最大限度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为解决出行难题,第一时间协调各小区为44家企业办理1800余张“职工通行证”,为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提升产能创造条件;加大与国开行、建行、农发行对接,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与企业同舟共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为中建、东易日盛等10余家企业争取融资贷款支持,确保为复工带来资金“及时雨”。同时,龙河高新区通过走访企业,为企业争取稳岗促进就业、科技创新、税收减免等政策,引导相关企业在抗压、自救的过程中寻找新路径,克服疫情带了的不利影响,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龙河高新区内华田信科(廊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OG车间工人在绑定IC卡。张春梅 摄 

  “越是在企业困难的时候,越是要把企业冷暖放在心上,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做到主动服务、高效服务、热情服务,帮助企业寻对策、解难题,确保企业轻装上阵,这些政策举措让企业体会到龙河高新区营商环境的优质与高效、品质与温情,感受到龙河高新区的诚意和能力,也凸显了龙河高新区营商环境的“含金量。”龙河高新区工委副书记张旭东说。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龙河高新区在抗击疫情中抢抓机遇、全力全速服务企业,为园区的投资环境加了分、增了彩,一些高端企业慕名而“来”,纷纷抛来了“橄榄枝”,与园区达成了意向合作协议。目前,龙河高新区正在与中化金茂智慧能源项目、龙河盈东国际数据港等9个项目在谈,涉及大数据、新能源、科技、仓储物流等领域,不断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今后的工作中,龙河高新区将持续夯实营商环境基石,全力构建招商、稳商、安商大格局,将其打造成为龙河靓丽的名片和招牌,不断提升区域竞争力,为全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源源动能。”龙河高新区管委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郝亚明说。

关键词:安次区,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