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廊坊频道 >

战“疫”有我,我们是河北“安装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02-29 23:20: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 通讯员张鑫)2月26日上午,春寒料峭,经过近30天的日夜奋战,河北建工集团省安装公司全面完成了江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省级重点治疗医院——南昌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象湖院区1号楼地下室热力管网工作。

  作为江西版“小汤山医院”第一家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单位,河北建工集团省安装公司早在1月30日就响应政府号召,逆向而行,奔赴一线。然而,就在这短短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却发生了一幕幕不为人知的感人片段。

  瞒着家人上战场

  王号,河北建工集团省安装公司一名普通的电焊工人。1988年出生的他,在大年初六奔赴江西南昌参与建设江西“小汤山”医院。他怕家人担心,谎称回项目部值班去了。

河北建工集团省安装公司的员工在工作中

  “因为我平时多是在外地项目工作,不太想让家人在过年的时候担心,就让他们觉得我好像就是去项目,我就是去值班而已。”

  就这样他瞒着家人上了抗疫战场。直到有一天,爱人为了给一个朋友介绍对象,登陆了他的微信,偶然看到江西“小汤山”建设者的微信工作群,才知道他已经在抗疫一线很多天了。 两人在电话里大吵一架,妻子埋怨王号为什么不告诉她。“起码我还能准备点东西给你,这次连去看你一眼的机会都没有……”。吵架过后,王号又开始连轴转的工作。然而妻子冷静下来,却给王号发来这样一段话,“别担心家里,咱爸咱妈两个娃娃还有我,等你平安回来!”

  王号看到微信的那一刻,再也无法掩饰内心的感情。 王号说:“之前我以为妻子觉得家里两个孩子都还小,父母年龄也大了,觉得我没有过多考虑到自己的安全,太不为家人考虑了。后来我想,她只是单纯的担心我、关心我,并不是怪我。等她平静了以后,给我发了这条非常暖心的信息,我知道我们俩的心灵是相通的。”

  目前,王号已经回来河北了,一个人住在公司宿舍,在隔离观察期。而王号的父母和孩子们,到现在也不知道他曾去过抗疫一线。

  吹不灭的生日蜡烛

  2月26日凌晨一点,河北建工集团援建队员张洪刚才终于忙完工地的活儿回到指挥部办公室,因为刚刚过去的一天尤其特别,整个工程圆满完成,等待最终的通水。而新来到的这一天,也非常特别。

  “张哥祝你生日快乐,你这生日和医院同一天呢,我们大家都记得呢,没想到你回来这么晚,所以祝福迟到了一点!”

  在张洪刚又累又饿的时候,暖心的同事们为他送上了一份从简至极的生日套餐:一个假装是蛋糕的蛋黄派,一盒假装是长寿面的方便面,还有一个假装是蜡烛的打火机。张洪刚这才想起来,原来今天是自己的生日。

  对于37岁的张洪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简单却又难忘的生日,虽然老家在沧州没法与亲友团聚,但能够坚守在抗“疫”一线,以这样一个特殊的形式度过自己的生日,他觉得意义非凡。

  吃着方便面许愿时,他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一线建设者和患者都能平安凯旋!”许完愿开始吹蜡烛,由于带着口罩,打火机蜡烛怎么也吹不灭,他赶紧补充“打赢这场战役的信念与热情,就如这火苗一样坚定!”引得同事们哈哈大笑,为紧张的疫情防控增添了温暖的力量。

河北建工集团省安装公司的员工在外地医院的建设工地上合影

  张洪刚从1月30日抵达施工现场后,他就成为了工地上最早开工、最晚收工、一直忙碌不停的人。每天早上七点之前需要召集工友们在指挥部集结点吃早餐,测体温,时刻关注他们身体状况,同时,还要督促他们的进度,核对好每人的工作量并完成签单,再安排大巴车将他们带到工地……危急关头既要顶起来还得有毅力和耐心,这就是张洪刚的工作写照。

  在最危险辛苦的战“疫”前线上,在与时间赛跑的分分秒秒里,河北建工集团省安装公司的小伙子们,用“安装人”的那份专业与执着,换来一座座医院迅速投入使用的奇迹。这里涌动着守望相助的温暖,也坚定着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念!

关键词:安装,工人,抗疫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