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廊坊频道 >

【廊坊战“疫”·一线写真】“关键时刻,我必须往前冲”
——记三河供电公司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和志愿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邹明 贾斯嘉 王成应 
2020-02-19 17:25:00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邹明 贾斯嘉 记者王成应)“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后再进入小区。”2月17日,雪后的三河虽然晴空万里,却是寒风刺骨。在该市和平街社区北卡口,“平安志愿者”郝大鹏正在这里值守。他手拿测温枪给居民测着温,读数无异常后,又把测温枪揣进了大衣兜里。“如果一直在低温环境中,测温枪就容易报错。”他说。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国网三河市供电公司各部门全体员工闻令而动,冲锋陷阵。尤其是广大党员和志愿者积极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书写着大爱、责任和担当。

三河供电公司员工在小区坚持值班值守。邹明 摄

日夜坚守筑屏障

  自2月3日起,国网三河市供电公司从各部门中选调不畏艰苦、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组成“平安志愿者”队伍,承担起东西市区共6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全天24小时的疫情防控工作。“平安志愿者”共计36人,其中10名为党员。每个小区由6名志愿者值守,2人为一班,每班8小时,每天3班倒。

  三河供电明源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吴军患有严重糖尿病,每天必须把胰岛素带在身上,饭前自己要在腹部打一针。为了防止低血糖,他还在兜里装着巧克力。作为一名“平安志愿者”,他积极参与小区值守,每天保证坚守8小时,从不脱岗,风雪无阻。他说:“关键时刻,单位需要我,我必须冲在第一线。”

  对于进出小区的居民,志愿者们一一进行登记并实行体温检测,详细填写台账,记录居民楼门号、外出时间、外出事由等信息。对于进出小区的车辆,仔细核对车牌号码,非本小区车辆实施劝返。通过喷洒酒精等举措,严格落实卡口的病毒消杀工作,确保卡口真正成为隔绝病毒的一道屏障。

  寒冬时节,入夜后三河市的气温降至零下10度。2月9日晚上11点多,入党积极分子杨明走出家门,从前一班次的志愿者手里接过测温枪,上岗了。“作为一名老兵,18年前,我曾为祖国站岗执勤,今天再次为人民站岗,为祖国效力,我感到很骄傲!”当晚,他有感而发,自拍了一段视频,也为这段不寻常的日子留念。

三河供电燕郊服务队在谊安奥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检查供电设备。崔靖陶 摄

履职尽责显担当

  1月28日,大年初四,得知位于燕郊高新区的河北谊安奥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正在24小时加紧生产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用于支援武汉新冠肺炎病人的治疗,国网三河市供电公司燕郊供电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于贵立即连同另外3名党员,一起来到谊安公司开展用电安全检查。“目前医疗物资告急,我们一定要全力保障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可靠供电,为国家战胜疫情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于贵说。

  4名党员在该公司配电室,通过详细测量变压器运行负荷、温度等数据,全面掌握了电气设备运行情况。他们还认真检查了安全工器具的使用情况,又对客户提出的有关用电方面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并专门对谊安公司所属供电线路定期开展巡视和负荷监测,确保公司生产电力设备稳定运行。

  在燕郊,街上早已没有了往日的喧嚣,每天都要开展巡视线路的党员杨勇、崔靖陶,是街上为数不多的行人。2月3日上午,在对谊安公司线路进行巡视时,他们发现一只喜鹊正在杆塔上搭窝,二人立刻取来拉杆将鸟窝清理。他们对问题的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理,有效避免了停电事故的发生,保证了医疗设备生产未受影响。

  除了对生产企业的保障,对本地31所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进行保电也是当前国网三河市供电公司工作的重点。从1月23日开始,该公司各个党员服务队就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开展安全用电专项检查,深入排查客户的设备安全隐患和缺陷,为他们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电力可靠供应。

  疫情发生后,泃阳镇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张艳丰带领党员第一时间来到三河市人民医院开展设备安全检查,尽管客户的变压器就在离发热门诊几米远的地方,但张艳丰和党员们毫无畏惧,对变压器进行了详细的检测,尽最大力量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白衣天使正在前线奋战,在后方的我们也要努力尽绵薄之力。”张艳丰说道。

  2月5日,燕郊中美东城医院被指定为收治疑似和确诊病例后备医院后,燕郊供电中心党员贾立国一早就和同事冒着大雪来到这里,对医院的配电室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又检查了该院配备的50千瓦发电机,在确定没有问题后才放心离开。随后,他又来到往返武汉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对线路设备进行了细致排查,并对客户配电室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开出了隐患整改通知单,要求客户尽快进行整改,确保不发生故障停电。“我们只要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就是对防控疫情最大的支持。”贾立国说。

三河供电员工检查三河市人民医院配电室。杨乐 摄

优质服务不打烊

  为了让政府能够有序工作,让百姓能够安心在家,国网三河市供电公司还对重点涉及的10条35千伏线路和33条0.4千伏线路进行特殊巡视和红外测温,全面排查、处理各类隐患,并随时反馈排查和处理结果。

  2月10日,该公司高楼镇供电所组织人员对所辖的10千伏美林路和甜城一路的线下树障和设备周边的杂草杂物进行了一次集中清理。“疫情虽然严峻,但是所里的工作不能停,我们党员就要带头,全力做好工作。”高楼镇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马天水说道。

  虽然刚刚三十出头,可作为一名入党14年的老党员,马天水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从大年初四开始,马天水和供电所另外3名党员一直都没有回家,已经在单位坚守了十多天。他们真正做到了在困难和危险时刻挺身而出,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些天,他们重点做好内部疫情防控、重要客户用电检查和线路消缺工作,还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积极宣传,引导广大电力用户足不出户,通过线上途径咨询、办理各类业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以实际行动确保了防疫、生产两不误,优质服务“不打烊”。

  “截至目前,我们供电所共开展10千伏线路巡视10路次,开展0.4千伏线路巡视11路次,清理杂草杂物17处,对线下的125棵树障进行了修剪或砍伐。”马天水对工作如数家珍。

关键词:三河,供电,防控责任编辑:孙泽恒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