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廊坊频道 >

【廊坊战“疫”党旗红】常永强:坚守一线,从简父亲后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成应 
2020-02-15 15:43:00
分享:

常永强(中)在小区监测点检查《疫情防控出入登记表》。记者 王成应 摄

  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成应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全村2100多口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常永强带头加班加点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因为责任在肩,在父亲生命垂危和弥留之际,他也没能陪伴一天,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心里很愧疚!”2月12日下午5时许,在廊坊市安次区北史家务乡北昌南队小区防控监测点,记者见到了常永强。他戴着党徽和“党员先锋队”红色袖标,面容略显憔悴。他说,作为儿子,父亲的去世让他内心很悲痛,但自己也是村党支部书记,这个时候不能搞特殊。“我必须当好表率。如果自己都做不到,怎么去要求别人?”

  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让北昌南队村从1月24日起就进入布控状态。同时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常永强,在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成员冲到第一线,并亲自坚守村里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北昌南队老旧小区。常永强介绍,这个小区现有住户108户,对外出租的房屋多,居住人员复杂,加上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管控难度大。

常永强通过对讲机对各小区监测点防控工作进行调度。记者 王成应 摄

  2月9日,正月十六,是常永强坚守一线的第17天。元宵节后,外乡人员陆续返回小区,防控压力持续增大。然而,就在这个紧要关头,不幸的噩耗降临了。

  “二弟,爸爸走了!”9日凌晨4点多,疲惫不堪的常永强刚入睡不久,突然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从睡梦中惊醒。电话是他大哥打来的。“父亲平时住在大哥家,从去年生病后,身体就时好时坏。父亲走得太突然了……”常永强接到电话后,不敢相信这个事实。

  睡眼惺忪的常永强,慌忙穿上衣服就往大哥家跑。平时从家里到大哥家步行要15分钟,那天凌晨他只用了几分钟就跑到了。见到父亲的遗体,常永强双腿直发软,扑通一声就跪到了父亲跟前,泣不成声。

  “大哥,父亲的后事要一切从简,越简单越好,也不能通知亲朋好友。”常永强回到大哥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大哥、姐姐商量父亲的后事。

  但是,他的这个想法起初大哥和姐姐并不赞成。

  “大哥说,即使不按风俗办,也至少得让近亲属看最后一眼。”但常永强始终坚持自己的意见。“现在是特殊时期,亲属们不宜聚在一起。如果大家都来了,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另外,如果我们只顾自己,这期间谁家再有点事,村里怎么处理?我们不能开了这个先例。”

  最终,大哥和姐姐拗不过常永强,考虑到当前的严峻形势,就同意了他的意见。

  为了不让更多人知道父亲过世的消息,常永强和大哥决定,在天亮之前把父亲的遗体送到殡仪馆。于是,他们早晨6点就出门去了殡仪馆,下午2点就把遗体火化了。“按照我们当地的习俗,老人过世后一般得在家里停放三天才出殡,过世后的第二天火化。这么简单就办了后世,我对不住父亲!”说到这儿,常永强红着眼圈,声音有些哽咽了。

  在料理完父亲的丧事后,家里人这才把父亲去世的消息通报了亲朋好友。下午5点,常永强没舍得在家多休息一分钟,就匆忙回到了一线岗位。9日,从凌晨4点父亲去世,到下午料理完后事返岗,常永强仅用了短短13个小时。

常永强(右)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刘建斌 摄

  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回到一线岗位的常永强,把悲痛深藏在心底,也没有对任何人提起,又一头扎进了防控工作中。他每天仍旧统筹全村日常工作、填写各类报表,坚持到3个回迁小区巡查防控落实情况。其余精力,他全部投到了老旧小区的管控上。他说,北昌南队共有住户587户,除了老旧小区,还有3个新建回迁小区。各小区每天只留一条进出通道,由村“两委”成员带头,党员和群众志愿者一起轮流值守。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永强带领全村60名党员和20余名志愿者日夜奋战在防控第一线。他每天工作连轴转,上班时间都在15个小时以上。“当前疫情这么严重,每个岗位都不能掉以轻心。我是第一责任人,只有尽全力抓好全村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其他选择。”常永强说。

关键词:廊坊,安次,疫情防控,常永强责任编辑:王成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