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廊坊频道 >

【廊坊战“疫”·一线写真】刘玉红:性命相托,义不容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0-02-12 15:55:32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祝雪娟)“休息得好吗?咋安排的?”“今天累不累?要好好吃饭,多休息,不能马虎。”“家里的事情你放心,孩子每天都在网络上学习,功课也没有落下。”……每天,京东中美医院内分泌科的大夫赵希兵都会给妻子刘玉红发微信或者语音。有时候早上发的信息,晚上才收到回复,但赵希兵却丝毫没有怨言。因为他知道,妻子在武汉正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有时候一天会连续工作12个小时。

“全副武装”的刘玉红。赵希兵 供图

  “在病房里不能使用手机,她下了班会第一时间给我回信息或者打电话。每天只要能和她聊会天,知道她在武汉一切平安,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赵希兵说。

  作为我省第一批援助武汉抗疫医疗队中的一员,京东中美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刘玉红带领三名同院的“90后”医护人员,于1月30日正式走进武汉第七医院重症ICU,全力投入到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工作中。

  十几天过去了,刘玉红在武汉的工作和生活怎么样?2月11日上午10时,记者拨通了刘玉红丈夫赵希兵的电话,“今天,爱人值白班,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也还没有顾上和我联系呢,估计得晚上十点来钟了。上周在重症监护室的时候比较辛苦,病人的吃喝拉撒全靠她们这些护士。为了节约防护服,她们工作期间经常是不吃不喝,减少去厕所的次数,有时候还要戴着尿不湿……”说起妻子的不易,赵希兵的声音有些哽咽。

  在重症监护室护理,面对的都是已经确诊的危重症患者。这对从业18年的刘玉红来说,这样的经历还是第一次。1月30日早晨7点20分,她吃了一个鸡蛋,喝了半碗小米粥,就准备出发去武汉市第七医院。经过两天的休整和等待,终于轮到她正式上“战场”了。这一班是早8点到下午2点,担心中途去厕所,刘玉红没敢多吃,也没敢喝水。

  进入ICU,刘玉红单独接手两名患者,一人插管上机,一人清醒。她一边熟悉环境,一边照顾患者,忙碌的工作代替了原本有些紧张的心情。时间过得飞快,6个小时的工作顺利完成。

  走出医院,已是下午3点。这时雾霾散尽,天空放晴,刘玉红和队友深深地吸了几口气。大家互相鼓励、相互打气,为这一天的辛苦付出,也为明天重生的希望。

刘玉红(右)和同事一起加油鼓劲。赵希兵 供图

  1月30日晚上,刘玉红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远方的家人、朋友、同事请放心,我们协同作战,定能完成任务,平安返回!”亲友们这才知道她已奔赴抗疫前线。

  亲友们一个个打来电话,流泪嘱咐她务必注意安全,每天报个平安。12岁的女儿似乎早已习惯了父母冲在一线,显得格外坚强,她没有哭泣,只是不停地询问母亲“什么时候回家?”

  “我在这儿挺好,不用担心。”这是刘玉红对大家最简单又最坚毅的回答和安慰。

  1月26日,大年初二。那天,刘玉红接到医院要选派医生驰援武汉的消息,她没和家人商量,就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说,因为“生命所系,性命相托,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她临行前才告诉我,我沉默了片刻,没有说什么,只是叮嘱她一定平安回来。同样作为一名医生,我理解也支持她的选择。”赵希兵说。

  刘玉红顾不上和家人话别,便匆匆踏上征程。值得一提的是,2月1日,刘玉红和其他3位医护人员一同向驰援武汉河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刘玉红的微信朋友圈截图。京东中美医院 供图

  2月5日,窗外雪花飞舞,天寒地冻,而在京东中美医院贵宾室内,却洋溢着暖暖的春天气息。在这里,中美医疗集团行政总裁郭华伟带领中美医院领导班子视频连线慰问援鄂医疗队。

  “工作量大不大?”“每天工作多长时间?”“防护做得到不到位?”视频接通后,郭华伟等院领导以及心内科、检验科、SICU及护理部领导详细了解一线医护人员休息、后勤保障等情况,并向医护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慰问。

  刚下完夜班的刘玉红和同事们在视频中显得无比激动,大家一致表示:“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决不辜负组织和家乡人民的希望与重托,坚决完成任务。”

  视频中,院领导向“援鄂英雄”们展示了代表医院关心和爱护的慰问品——崭新的棉服,一件件衣服表达了医院愿意为员工遮风挡雨的责任与担当,更寄予了“盼早日平安归来”的美好愿望。

关键词:廊坊市,驰援武汉,医疗队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