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公交司机韩超的第六个春节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20-01-31 23:5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检查轮胎、打扫车内卫生、查看暖风、消毒、通风……大年初一清晨6点,石家庄的天还没有亮,78路公交司机韩超就早早抵达南二环附近的车队大院,对车辆进行认真检查。今年34岁的韩超,已经做了8年的公交司机,今年是他第六年坚守在春节值班岗位上。

78路公交车司机韩超。记者 段维佳 摄

  “冬季早上的温度低,我提前赶到场站,需要对车辆进行启动预热,这样才能确保车辆达到最佳的工作状态。”采访中,韩超告诉记者,78路公交线路全长23公里,运行时间约90分钟,自己每天要跑五趟,春运期间,高峰时每天运送客流达到300人以上。

  “司机师傅过年好,春节也不休息,辛苦啦!”听到上车乘客的祝福,韩超回以灿烂的笑容,扶正方向盘,脚踩油门,开车更有精神头了。

  公交人没有节假日,越是过年过节就越忙,如果哪个节日能够早点下班,韩超和他的家人都会感到非常高兴。近年来,每到节假日,韩超都会主动向路队请樱跑末车。他说:“我是本地人,也是班长,应该带好头,让外地同事们能早点回家和家人团圆,大家高兴我就高兴!”就这样,每到春节,韩超就担负起跑末车的任务,一坚持就是六年。

韩超在打扫车内卫生。记者 段维佳 摄

  “自己还年轻,我是班长……”每每成为他主动申请春节岗为路队分忧的理由。“家里的团圆饭自然赶不上了,但有单位领导的关怀,自己心里感到挺热乎。”韩超笑着说。

  作为公交车驾驶员,每逢春节,别人家都忙着备年货,给孩子添新衣服,韩超却少有时间顾及自己的家庭。而韩超的家人却不曾有过抱怨,对公交人工作的特殊性给予理解,每年春节,所有的家务都由妻子张罗,“年夜饭赶不上和家人一起吃,但家里人总给我留着饭,等我回来再陪着一起吃点,说说话。”

  在公交司机的岗位上,韩超始终爱岗敬业,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他用一颗赤诚之心服务乘客,在日常点点滴滴中传播着正能量。“公交司机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全年都在运营,从不间断。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坚持做好工作。安安稳稳开车,平平安安回家。”

  78路线路长董威介绍,在春节期间,78路每天出车8-10辆,运行时间从早6点到晚上8点半,按照单班、双班的安排,每天有15位司机上岗,保证春节期间正常的公交运行。

  在万家团圆、合家欢乐的时刻,公交司机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舍弃个人的小团圆,守护全社会的大团圆。

  为做好近期发生的疫情防控工作,石家庄市公交系统严阵以待。记者从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获悉,石家庄公交系统已经启动疾控防护工作应急程序,包括加强公交车消毒和清洁工作,对公交车进行“日消毒”“趟通风”;做好车长防控应急处置培训;藁城客运站配备体温检测仪,方便乘客取用测量;在枢纽站、IC卡售卡点等地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防控疾病有关内容,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为市民便捷、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关键词:石家庄公交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