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2019年廊坊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周洪娜 2020-01-21 13:04: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廊坊市应急管理局获悉,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紧密围绕加强应急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这条主线,紧紧抓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担当作为、动真碰硬,使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能力全面提升。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大执法督查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效能,重点关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抓好易燃易爆场所动火作业、粉尘防爆和外包项目作业人员等重点环节,保持高压态势,严查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化工行业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对全市化工园区进行排查摸底,建立了“一企一档”和“一园一档”。截至目前,全市最终确定112家列入“四个一批”范围。其中,6家列入“做强做优”批次,91家列入“改造提升”批次,15家列入“关停取缔”批次。2019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共排查企业22182家,排查一般隐患68873项、重大隐患15项,均已全部整改到位。

  重点时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显著加强。加大对春节、全国“两会”、清明、五一、端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累计检查各类企业1.28万家次、查出问题隐患1.54万处,特别是中秋、国庆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不放假,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应急保障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双控”机制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市应急管理局制定印发了“双控”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大力开展试点建设,共确定各类市级试点企业25家、县级试点企业163家。2019年,全市已有3268家企业参加了动员会、3110家纳入“双控”工作台账,2074家已制定风险分布图、2382家已建立风险管控信息台账、2340家已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清单、2128家已编制隐患治理信息台账。同时,大力开展“双控”机制建设业务知识专题培训,2019年,市县两级累计组织开展集中培训、督导企业培训1.07万余家次、12.3万余人次。

  政策法规和行政许可工作不断深化。市应急管理局修订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完善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执法流程图等配套文件,调整规范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同时,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大幅度压缩各类行政许可审批时限,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时限、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许可时限、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时限、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均压缩到法定的一半时限内完成。

  科技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建立了廊坊市应急管理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目前市级平台和四个县已经开通,市级平台能接收重大危险源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现场图像的实时动态监测。同时,建成了廊坊市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平台、廊坊市气代煤协管员管理系统、廊坊市隐患排查直报系统,全方位、立体化打造应急管理的科技支撑渠道。

  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成效明显。按照市安委会印发《廊坊市2019年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市安委办从全市17个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抽调副处级领导、科级干部、副科级干部和一般干部各11名,组成11个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组,对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巡查。巡查工作按照12个方面66项具体内容开展,全市共发现各类隐患问题364项。(周洪娜)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